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线调查:学前融合教育 如何突破困局

本报记者 朱佩娴
2016年09月14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前融合教育 如何突破困局(走转改·一线调查)

  现阶段,让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一起接受教育的“融合教育”先进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全国各地正在展开实践和探索。但融合教育仍然面临很多现实困难,如理念不统一、经费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等等。记者近日走进郑州市管城区奇色花福利幼儿园,探访学前融合教育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探究“融合”路上的困境和解决办法——

  融合优势:创造环境,让特殊孩子在正常教育环境中学会独立、融入社会

  见到蔡蕾时,她正急得不知所措:“幼儿园现有场地的租赁合同到期;新找到的园舍,房主又反悔不予租赁。眼下,孩子们只能在租来的居民房里上学……”

  蔡蕾所说的幼儿园,是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奇色花福利幼儿园。蔡蕾,是这家幼儿园的园长。她介绍说,奇色花幼儿园成立于1991年,原名郑州市福利幼儿园,1996年起开始接受特殊孩子、转制为民办幼儿园。“我们主张融合教育,让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在正常学校环境中接受教育、学会独立、融入社会。”

  下午3点,橘子A班,5岁的浩浩被一位小朋友叫醒,另一位小朋友帮浩浩拿着鞋,认真地问他:“今天你自己穿,还是我帮你?”浩浩揉揉眼睛,想了一会儿,点着头说:“自己……来。”浩浩穿鞋速度很慢,但小朋友们和老师都没催他。

  窗外的陈女士看得仔细,泪水在眼里打转:“儿子今天又有进步,会自己穿鞋了……”原来,浩浩是一名特殊孩子,3岁时被发现患有自闭症,在上过普通幼儿园、经历过专业康复中心训练之后,陈女士最终选择了奇色花。

  “奇色花幼儿园不拒绝、不排斥特殊孩子。在这里,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被接纳、尊重和爱护。”陈女士特别庆幸儿子能够进入这所幼儿园,因为她深知,还有很多和浩浩一样的孩子并没有这样的机会。

  目前,奇色花幼儿园有8个教学班,其中特殊需要儿童35名,包含自闭症、唐氏综合征、脑瘫、发育迟缓、听力障碍等。

  招生困难:曾经招不来普通孩子,但经过示范作用,不少人接受了融合教育理念

  蔡蕾说,最初办奇色花幼儿园时,主要困难是招不来普通孩子,“一想到自己的孩子要和特殊孩子一起学习生活,很多普通孩子的家长不理解,不愿意把孩子送过来。”但经过幼儿园的示范作用,一些家长们慢慢接受了融合教育理念。他们发现:普通孩子和特殊孩子在一起学习生活,并不糟糕,反而有利于成长。

  刘惠苹就是这么一位观念发生变化的家长。把儿子送到奇色花幼儿园前,她做了好一番心理斗争:“和特殊孩子在一起,孩子会安全吗?儿子的正常发育会受影响吗?”然而,儿子的变化,让刘惠苹又惊又喜:“没入园前,孩子比较自私任性,不知道心疼人;现在回到家,会主动帮我吹头发,还会说‘妈妈辛苦了’。”这让刘惠苹深刻意识到,“融合教育就是爱的练习,这将是孩子一生取用不竭的财富。”

  师资缺乏:政府推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在师资培训、教育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

  “我国融合教育的实践推广任重道远,包括法律政策、资源支持、师资培训、理念态度等,都有很长的路要走。”蔡蕾说,现在仍有很多幼儿园由于师资不足等原因,拒绝接收有特殊需要的儿童。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肖君凤也告诉记者,现阶段融合教育虽有不少成功经验,但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师资力量紧缺——特殊儿童的身心特点和需要都有其特殊性,这就使得从事融合教育的教师必须具备面对特殊儿童的相应理念及专业技能;从事普通教育的老师,必须经过一系列的理论学习和岗位培训才能胜任。

  据悉,为让更多的特殊孩子入园,尽早接受干预和教育,河南省两年前出台《河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明确在全省全面推进融合教育,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同时确定了奇色花福利幼儿园等45所幼儿园为首批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在资金扶持、师资培训、教育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

  校舍难觅:场地大小、租金贵贱成为民办融合教育幼儿园面临的难题

  时下让蔡蕾头疼的,还是办园场地问题:“十几年来,幼儿园已经搬了好几次家,不是场地太小,就是租金太贵,要不然就是房东不愿续租了。”

  由于场地有限,每年都有一些孩子不得不被拒之门外。说到此,蔡蕾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泪:“按照融合教育原则,一个班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的比例最好是1∶8。”但蔡蕾告诉记者,由于场地难寻,幼儿园暂时在租来的民房里教学,招生也变得愈加困难,“现在,我们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的比例只达到1∶1,离目标差得太远了……”

  记者也了解到,遭遇场地难题,奇色花幼儿园并非个案。同样是民办融合教育幼儿园,金水区蔚蓝幼儿园、二七区京广花园幼儿园也遇到过相似危机。面临当前困境,蔡蕾说出很多民办融合教育负责人的心声:走“公建民营”之路。

  据了解,2012年河南省教育厅、发改委曾联合出台《河南省学前教育“公建民营”办园模式幼儿园管理办法(试行)》,试点政府建园委托社会力量管理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幼儿园”:“由政府无偿划拨土地,按照国家幼儿园建设标准,政府出资兴建,委托具有办园资质的社会团体、社会机构或个人管理运营。”

  不过据河南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公建民营”模式幼儿园主要针对县乡级幼儿园,郑州并未开展“公建民营”幼儿园模式,主要还是公办和民办分开管理。这样说来,找到合适的校舍,仍是考验奇色花等同类幼儿园的现实大问题。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