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力推广普通话 助力全面建小康

2016年09月13日16:30 |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时评:大力推广普通话 助力全面建小康

   今年推普周主题为: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8日上午,开幕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举行,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出席开幕式并表示,刚印发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首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写入规划。“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作,大力促进农村地区普通话水平和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的提升。推普周闭幕式将于14日在青海举行。

   姚喜双说,从1998年开始设立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那时我国能用普通话交流的人口只有50%,这影响着社会的交往、工作和传递声音,也影响着他们对整个社会的了解,所以当时党中央国务院下决心要大力推广普通话加大宣传力度,将每年9月的第三周定为全国普通话宣传周。推广普通话学校是基础,公务员是龙头,即党政机关要带头,媒体是榜样,服务行是窗口,这四大领域,我们开始加大推广普通话的力度。

   今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了15周年,从普通话最初推广至今,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包括广播电视系统的村通村工程,人流、物流、信息流、教育等,现在普及率已经达到了70%多。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冀玉华说,她是在上大学时才意识到普通话的重要性,没有普通话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完全没有办法进行正常沟通。而她最初开始接触普通话则是小学时的语文老师,可见教育对于普通话推广的重要性。

   姚喜双表示,现在还有将近30%没有普及普通话的地区,重点在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农村地区,所以下一步推广普通话工作重点要向这些地区延伸。一方面要强调民族地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另一方面我们的政府还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大有针对性的投入,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此外,加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对于推广普通话有着很大的帮助,虽然攻坚阶段比较难,但是大家越来越认识到普通话的重要性,不论从政治角度,经济角度,文化建设角度,还是从对内对外交流,科技信息化的角度,大家的积极性已形成合力,所以说攻坚阶段我们还是有信心在2020年能够达到80%。

   姚喜双明确表示,并不会因为推广普通话而影响民族语言的发展,推广普通话的比例加大了,方言的比例并没有减少,我们提出多言多语的能力。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也包括汉语的方言,所以我们现在建立了很多保护的机构,加大方言保护的力度。如今,科技的发展对于推广普通话也是一大推动力,在未来的科技发展中,普通话的推广与未来科技发展会相辅相成。(记者 亢晓倩)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