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教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

本报记者 丁雅诵
2016年09月12日07: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禹诚(右一)在数控车间设备前与师生们研讨工件加工工艺流程。
  梅 涛摄(资料照片)

  集高级讲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三种身份于一身,她是武汉市中职学校首位具有“三高”职称的“双师型”教师;从基础课、理论课到专业课、实训课,她让武汉第二轻工业学校成为数控界的“梦之队”;满腔热情、精益求精、永不言弃,她在中职教育的园地里育人育才、砥砺前行。她就是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教师禹诚。

  一心钻研数控技术,成为“女掌门”

  1993年,禹诚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选择来到武汉第二轻工业学校,成为一名中职教师。那个时候,她还不知“数控”为何物。

  2000年,数控技术方兴未艾,禹诚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在她的建议下,学校买回两台教学型数控机床,并在模具专业开设了数控加工实训课程。

  “要教学生,首先自己得懂。那时候,数控是门新技术,没人会,更没人教。”面对这个陌生而新鲜的领域,禹诚那股求知探索欲一下子就涌了上来,义无反顾地闯进数控界。

  “那段时间真是对数控痴迷上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禹诚说,“为了解决一个难题,我能在电脑前坐上一整天,茶饭不思、绞尽脑汁。有时候,半夜两三点,刚刚躺下准备睡觉,突然灵感乍现,我又一咕噜爬起来,继续工作。可就是这样,我也没感到累,反倒觉得特别充实、开心……”

  2004年,武汉第二轻工业学校被确定为示范性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禹诚被任命为数控技术中心的技术负责人、首席培训师。

  “2005的暑假让我印象深刻。白天泡车间,晚上住宿舍,饿了吃盒饭,‘五加二’‘白加黑’。”禹诚回忆道,“厂房里还没有空调,只能靠一个工业用的大风扇在旁边吹。风很大,脸就像被刀割一样,很干、很疼,但是不吹就会被蚊子咬得一身包。”禹诚和同事们一次次地做样件、检查、重做、再检查、再重做……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带领团队摘金夺银,成就“梦之队”

  禹诚的“一举成名”是在2006年的3月,她第一次担任学校数控大赛集训队的主教练,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数控技能大赛,所带团队一举囊获团体第一名、三个单项的前三名和四个单项的金牌,成为那一届比赛中最大的一匹“黑马”。

  此后,禹诚率领的学校数控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披荆斩棘,连续七年摘金夺银,培养出一大批技术能手,被誉为数控界的“梦之队”。

  近年来,禹诚承担起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培养了一批理论扎实、技能过硬的数控专业骨干教师,其中有1名全国技术能手、2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名湖北省技术能手、11名武汉市技术能手,形成一个团结进取、奋发有为的数控教学团队。

  此外,随着数控加工设备在企业的大量引进,企业员工培训的需求日益迫切,武汉锅炉公司机械加工分厂常常邀请禹诚周末去作数控讲座。每次授课,禹诚就要清晨5点多钟起床,然后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到厂里去,一讲就是4个多小时。在培训时间里,她没休过一个完整双休日,慢性咽炎也发展成声带小结。可一走上讲台,一走进车间,她就把医生的警告忘得干干净净。

  不忘初心教书育人,教师“最幸福”

  有人觉得,读中职的孩子大多成绩不好、不上进,但禹诚从不这么认为。“没有一个孩子天生是差生,关键看老师怎么引导。这些上中职的孩子,其实都很聪明,只是之前没有找到兴趣点。老师应投入更多精力,一点点鼓励、教导、培养,让学生发现自己的爱好,就会越来越有干劲。”

  姚楚郴是禹诚的一个学生。他曾在普通高中读了一年,但因成绩不好,学得不开心,就转到二轻;刚到学校时,情绪很糟糕,有点“破罐子破摔”。禹诚就手把手地教他在机床上做各种有趣的小玩意,帮他重拾信心。渐渐地,姚楚郴对数控加工产生了兴趣,没事就往实训车间跑。“让我感触最大的,是师兄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后,到人民大会堂领奖的那一幕。”姚楚郴说:“当时我觉得自己一定也有这个能力。”

  这一切,禹诚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把他招入集训队,进行更专业的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姚楚郴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铣床一等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姚楚郴毕业了,顺利进入武汉船用机械公司工作。

  “禹老师,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姚楚郴的短信,禹诚一直留着。这种职业带来的成就感,是任何奖励、荣誉都无法替代的。

  从事中职教育23年,禹诚培训出的学生数不胜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把每个产品“做到极致”。“工匠精神,就是追求细节,追求完美。”禹诚说,“做产品,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两种,没有‘差不多’‘大概可以’,必须达到100%的精确,才算做到极致。”

  “我觉得,教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当和团队成员一起探讨出解决难题方法的时候,当看到学生向我汇报成功喜讯的时候,我都感觉特别满足。”不忘初心,扎根中职教育,禹诚觉得自己会永远年轻,永远充满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2日 06 版)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