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师生热议总书记讲话 为孩子打好生命底色

2016年09月10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熊旭)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上午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习爷爷非常和蔼可亲,他特别仔细听大家讲话,鼓励我们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特别强调了劳动教育,我作为八一学子感到特别自豪和荣幸。”八一学校初三学生方亦昕参加完昨天的座谈会,一直非常兴奋。

座谈会上,方亦昕向习近平汇报了她理解的八一精神,主题词是“责任”。她介绍了自己参加的两次活动,是老区寻根和“踏寻先辈足迹,追逐航天梦想”主题活动。

北京市音乐特级教师、八一学校艺术中心主任张亚红告诉记者,她重点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对教育的一些思考和探索,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认同正是艺术教育的价值所在。这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临走前总书记还对她说,要把金帆乐团办好。

八一学校高一学生牟迪铃告诉记者,她给习爷爷汇报了她在八一学校如何实现科技梦的,主要介绍了学校小卫星研制的内容。刚开始她特别紧张,后来习爷爷讲了他在八一学校学习的生活,非常和蔼,她慢慢就放松下来,融入到整个座谈当中。

八一学校校长沈军表示,习总书记来到八一学校给我很深的一个感觉是“母校情节”,虽然我不是八一学校毕业的,但是我一参加工作就在八一学校,习总书记今天感情的流露和我们学校尊重历史、传承红色文化是很契合的,我们希望通过自己日积月累的教育工作,努力使得每个学生有感恩之心、爱国之情,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公民。

座谈会结束后,史家小学校长王欢立刻返回学校向老师们传达了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和他们一起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新闻联播。“总书记的讲话让老师们听着特别亲切,尤其是总书记在座谈的时候充分肯定了北京教育领域深综改的成效。”王欢说。“总书记的讲话也让我们越发感觉到基础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中的地位是重中之重。我们要为孩子打好生命的底色,让种子饱满,更要可持续发展。”史家小学在在课程实施中,着眼于打开各校区原有的课程边界,尽可能地创设多种形态的课程,让每一个孩子在变化万千的世界中绽放无限的可能。

中关村第一小学刘畅校长说:“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振奋。坚定了学校坚持课程改革的决心。”刘畅介绍,在北京市去年颁布课程计划之后,学校的课程改革更加符合儿童的成长规律。学校以“儿童立场”为课改思想,建立了道德与公益、语言与人文领域、数学与科学、艺术与审美领域、体育与健康领域、国际理解六大领域的课程。“这些课程不仅要教会孩子知识。提高能力,更要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提升核心素养。”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