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儿园园长张馨予:因为爱,付出再多也心甘

记者 祝大伟
2016年09月10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因为爱,付出再多也心甘(追梦·师者新说)

  编者的话

  随着社会发展,公众对于教师群体的认知不断变化。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不同领域的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如何实现职业理想?教师节来临,本版推出“追梦·师者新说”系列,带你看看不同老师的精彩职业生活。

  “过去,我们被家长叫‘阿姨’,后来才称呼‘老师’。”吉林省长春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张馨予说。从事了几十年的幼教工作,张馨予见证了点滴变迁。

  “老师被我说哭了”

  在张馨予看来,眼下,社会对幼教的重视,却带来了更多压力和挑战。

  “一次,我们的老师被我说哭了。”张馨予讲述道,一位孩子的奶奶在教室外观察到自家的孩子没在院子里跟小朋友一起活动,而是在饭桌前摆碗筷。随后奶奶就以“虐童”的罪名找到班主任老师理论。

  等孩子的父亲匆匆赶来,张馨予把班主任请到办公室向孩子的父亲说明情况。“我们老师说的情形和奶奶说的一样。”张馨予安抚完情绪激动的老人,就做孩子父亲的工作,“孩子轮流值日服务,是幼儿园培养锻炼孩子的一项内容。”

  “老师你做得对,我支持你。”张馨予当着家长的面说。班主任一听,一下子哭了出来,从进办公室那一刻起就冷若冰霜的表情,被满眼的泪花冲散。

  “园长,进你办公室前我就想好了,任凭你批评,我绝不掉一滴眼泪。”班主任老师对张馨予哭诉说。

  “幼儿园不是百货大楼,不能像无条件退货一样迁就家长,而让老师心寒。”张馨予说,要尽可能呵护每个老师对这份工作的爱。

  张馨予认为,目前,很多家庭对孩子过分保护,甚至形成畸形的爱,有些家长用自己照顾孩子的苛刻标准来要求幼儿园教师。

  “在个别幼儿园,老师在给孩子检查衣物时,发现纽扣不对劲。仔细一看,原来是摄像头。”张馨予说,这几年,社会上对幼儿园的负面事件传播太多,有些家长总是用挑剔、不太友善的眼光来审视老师,把个别现象普遍化、过度放大,造成社会对幼儿教师群体的不信任,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随之消失。

  “让老师们感到更幸福”

  怎么才能留住优秀的幼儿教师?

  “我们没能力给老师更好的待遇,只能让他们在园里感到更幸福。”作为一个差额拨款单位,张馨予要解决好老师吃饭的问题,并尽可能留住优秀教师。

  “她,是一位神奇的魔仙,将废旧材料变成一个个可爱的精灵。”这是张馨予写给王晶老师的颁奖词。每年,张馨予的幼儿园会把一年中感动老师、感动家长的故事收集起来,组织感动人物评选,给园里的老师鼓劲加油。

  走进王晶老师的班级,塑料瓶制作成花朵、各种形态的手工花边、小动物装饰……把教室装点得如同童话王国。5月份,忙着重新装饰走廊,王晶晚上加班加点,4岁的女儿朵朵在她身边帮忙搬东西,跟着一起忙活。

  “王晶对孩子超有激情。”张馨予总是这样称赞,但是看到她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忙,心里总不是滋味。

  “我们这些老师总说,自己‘缺心眼’,没啥要求,能吃饱饭就行,习惯了跟孩子粘着。”张馨予说,她们都活在精神世界里,一点感动就能焕发出无限的爱,因为爱,付出再多也心甘。

  “任何一点小错都可能被无限放大,每天的辛苦却无人知晓。”张馨予感慨说,7点多开始上班,每个老师就像战斗一样:带领孩子户外活动、上课、进餐,午休时间备课、写教案,给家长发照片、打电话……有些琐碎的工作,白天做不完晚上接着忙。

  去年教师节,张馨予很感动。“一个班的家长带着孩子‘堵’在了幼儿园,一起感谢老师一年来的辛苦。这让我们都很意外,也特别高兴。”张馨予笑着告诉记者。

  “你们幼儿园还科研?”在申请幼教的科研项目时,张馨予曾经被质疑过。跟义务教育比,对于幼儿教育,家长期待高,社会支持却不够。这些年,张馨予也在惆怅,“光靠爱,只能把人才留住一时,未来幼儿教育的质量如何提高,更需要深入研究、长远规划。”

(责编:熊旭、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