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6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正式启动

2016年09月09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熊旭)今日下午,2016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在北京化工大学正式启动。教育部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市教委委员黄侃和北京各高校学生工作主管领导等参加启动仪式。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在讲话中表示,组织开展新生教育是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的应时之举,是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的应需之举,是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应势之举,实践表明,新生引航工程已经成为高校新生教育的重要引擎和有力抓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张雪称,各高校要坚持思想引领、价值引导、精准服务和统筹协同,全方位提升2016年新生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刚入学的新生,张雪也送上了寄语。他说,“希望广大2016级新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的要求,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成就精彩、无悔的大学时光。”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毓海在启动仪式上为在场200余名新生代表带来“名师第一课”,为同学们刚刚开始的大学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之路提出指导和建议。

据悉,为开展好高校新生教育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从2011年开始,在每年9-11月实施新生引航工程。五年来,各高校新生教育工作体系不断健全,理想信念教育、学风建设、专业认知教育、军事训练、心理帮扶等工作卓有成效。2016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以深化思想引领、强化价值导向、培养读书习惯、开展学业辅导、重视心理引导、开展社会实践和加强传统教育为主要任务,旨在引导新生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