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本增设田字格  注重阅读方法和书写规范

2016年09月09日08:43  来源:钱江晚报
 

新学期开始,杭州中小学生就能拿到新课本了——初中语文课本变身啦,田字格首度出现!

和小学语文一样,包括杭州在内,浙江初中生使用的语文教材,绝大多数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版本由教育部2016年审定。

乍一看,新版比旧版“胖”了一大圈,有A4纸大小。再打开看,是彩色电视机和黑白电视机的区别——新版全书彩印,而旧版除封面和封底外,课本里都是白纸黑字。这让新版课本看起来更生动,尤其是其中的一幅幅精美的小插图,令人赏心悦目。而且新版课本的空白处增多了,更方便学生做笔记,还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在课前、课中、课后适当做些眉批、旁批、行批等。

爸爸妈妈给孩子选购书包时,最好带上A4纸,试试能不能放得下哦。

每篇课文前

增设阅读指导

昨天,杭州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周慧告诉记者,以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本为例,总篇目从旧版的30篇,缩减到新版的24篇。

与旧教材相比,新教材课文篇目减少,对初中生和老师来说,都是好消息,既降低了学习难度,也减轻了教学双方的压力,给师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

同时,新教材中适当增加了国内外的经典文学作品,更注重语文素养的培养,知识体系也更加清晰。

周慧特地把新版七年级上册的课文篇目整理出来,其中刘湛秋的《雨的四季》、诸葛亮的《诫子书》、康拉德·劳伦兹的《动物笑谈》等等,都是以前教材中没有的,而像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蒲松龄的《狼》等,则是从原来的七年级下册中调整过来的。

周慧觉得,新教材仍然采用文选式,但是选文更侧重于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新教材继续采用主题组元,如第一单元是“四季美景”、第二单元是“至爱亲情”等,但主题编排更集中合理;新教材还特意将每个单元课文,分为“教读”和“自读”和“课外阅读”三种课型,将课外阅读纳入课程的有效组成部分,沟通课内外阅读,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除了很多新入选的课文让人耳目一新,新教材另一大特色是,特别注重学习方法和知识技能的传授和指导。

比如,每篇课文前都有一个“预习”。文字内容不多,但相当凝练,启发学生该如何有效预习,属于阅读方法的指导,非常有用。

比如,新教材在语言知识方面,从词义、词汇、词类、短语等方面入手,循序渐进地给学生指导;在修辞方面,七年级上册重点分门别类地讲解了比喻、比拟、排比等相关知识;在文学常识和文化知识方面,也有一定涉猎。这与旧版相比,显得更贴近实际,也更实用。

出现田字格

更强调书写规范

田字格的出现,大概是新版教材中最令人意外的变化。

小学阶段,“识字与写字”部分中,汉字的书写是放在田字格中的,进入初中后,“识字与写字”部分向来是没有田字格的。记者采访获悉,不管是2003年前浙江省采用的省编教材,还是2016年前几次修订的人教版教材,“识字与写字”部分都是没有田字格的。而这次新版语文教材,却在“识字与写字”部分增设了田字格。

这个变化释放的信号,是现在越来越重视学生书写的规范性,也透露出教材编写者更加重视汉字书写在学生心智培养中的作用。无独有偶,今年新版的小学语文课本,新增了笔顺规则,同样是针对汉字书写。

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普及,无论成人还是孩子,书写机会都大大减少,“提笔忘字”越发常见。有专家发声,教材增加更多书写教育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是对社会书写焦虑的一种回应。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7~9年级)对于“识字与写字”有这样的要求:在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的基础上,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速度。

语文老师们总结说,写好汉字的关键有两个,一是笔画,二是结构。新教材对于汉字书写的重视是一脉相承的,小学语文新课本开始重视笔顺,而笔画是为结构服务的,结构比笔画更难把握,结构是汉字书写的重点和难点。田字格的使用,为学生提供了安排笔画、处理结构关系的标准,能提高练字的效率。(沈蒙和)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林露)

推荐阅读

脱欧、暴雨等入选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 近日,“2016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发布。其中,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是:十三五规划、两学一做、知识产权、脱欧、南海、阿尔法狗、熔断、工匠精神、寨卡病毒、暴雨。【详细】

原创报道|教育访谈录|大学排行榜

“不讲规矩”的中考招生能“兴旺”多久? 近年来,中考招生“不讲规矩”的情况时有发生,未经批准的跨区域招生、抢夺优质生源的现象见怪不怪。眼下,对于那些利用各种名目和手段抢夺优质生源的学校,应当好好管一管。【详细】

毕业典礼|校长访谈|一本投档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