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50年前录取通知书引怀旧 学啥专业“根据国家需要”

2016年07月22日08:45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50年前录取通知书引怀旧风 学啥专业“根据国家需要”

1956年北师大录取通知书

随着高招第一批次录取结束,一封封大学录取通知书飞向大江南北的考生手中。录取通知书通常帮助新生建立了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各校都努力让它更具特色。但与此同时,旧版通知书同样引人关注。就在最近,几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北京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图片在网上引发了一阵怀旧风。

这几封录取通知书的签发时间分别是1954年和1965年。由于年代久远,通知书的纸张已经有些发黄,1954年版通知书上的一些字迹也已经模糊。通知书上处处透着当年的时代特色,1954年版通知书是竖版繁体字印刷,1965年版是横版简体字。

1954年版的录取通知书除了新生姓名、报到时间等基本信息外,还告诉新生“赴校路费应自行筹措,如果无力筹足路费,可申请补助。”这说明当年对于不少新生而言,奔赴北京上学是一段漫长而艰辛的旅程。通知书还鼓励新生“希望你愉快地以坚定的信心完成祖国交给你的学习任务!”

到了1965年,新中国处于快速建设发展时期。这一年的北师大录取通知书告诉新生,录取是“根据国家的需要和你的志愿”。或许是因为这时候我国的交通状态已经大为改善,通知书除了提醒新生按时来校报到外,特别指出“也不要早来”。此外,通知书还细心地提醒来自南方的新生“北京天气较寒冷,务必注意携带棉衣棉被等御寒衣物”。

这些50多年前的录取通知书被晒在了网上,迅速引发了热议。截至记者发稿,光发布这些图片的北师大官方微信号文章阅读量就达到了近万人次,还有多处其他方式的转发。录取通知书还引发了网友的怀旧风,大家纷纷回忆自己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位北师大校友说自己是1997年本科入学的,当年通知书上的录取专业还是手写的;有的网友说自己当年的录取通知书都是通过挂号信收的,“现在都是通过快递了吧?”

不少人感慨这些录取通知书背后的时代,“一封录取通知书在那时候就意味着开启一段满载理想与希望的人生征程。”一位北师大校友感慨道,“国家的需要,这几个字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张航)

(责编:陈雨(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