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大山深处的毕业典礼 只为一人举行

2016年06月27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熊旭 杨远远)昨天,在距离西安市400多公里的商洛市柞水县杏坪镇中山村,举行了只有一名学生参加的特殊毕业典礼。身着学位服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委员会主席孙其信校长,顶着炎炎夏日,驱车5小时,亲手为因意外而残疾的王功娜同学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代表学校赠送一万元慰问金。

王功娜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2010级本科生,她3岁时母亲因病离世,14岁时父亲因为意外事故身亡,2013年暑假赴家乡所在地办理生源地贷款手续的路途中,因山路险峻,搭乘的摩托车翻入山沟,导致脊骨损伤,腰部以下失去知觉不能自理,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

经过两年医治后,她提出复学申请,但是她的身体条件仍然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学校和学院本着大爱之情,为她调整了专业方向,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和视频答辩。在老师们和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帮助下,王功娜顺利完成本科学业,成为2016届毕业生的一员。

休学期间,学校学院多次去家中和医院看望王功娜,召集师生、校友多方捐款,学校三年累计王功娜报销医药费20.6万元。复学后,学校不仅承担了后续学费,还实行远程教育、跟踪教育、在课程辅导、考试考核等方面学院精心安排,帮助她实现大学梦想。今年4月,葡萄酒学院专门安排了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李换梅博士为王功娜进行论文指导,还特例为王功娜安排了单独的视频答辩场所。

“王功娜的乐观、上进、自信、坚持深深打动了我,她的论文做得很漂亮”。论文指导教师李换梅高兴地说。

2016年毕业季,孙其信校长为全校5252名本科毕业生和338名博士毕业生以及2113名硕士毕业生亲手拨穗并授予学位证书,当然,他也没有忘记无法亲临毕业典礼现场的王功娜。

“大学之大,不仅要有大师、大楼、大治,更要有大爱之心。让每个学子成为能够担当国家民族使命、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优秀人才,这就是大学的大爱。传承大爱的精神,弘扬大爱的文化,让每一位同学感受大爱的力量,这是我们挚爱的这所大学的道德价值观。”孙其信校长在颁发学位后激动地对王功娜说。

面对着这张来之不易的学位证,王功娜喜极而泣,她说:“虽然我遭受了不幸,可我又是幸运的,在休学这么长时间里,学校学院的老师一直惦记我,复学后又为我开小灶设计个性化学习方案,鼓励我将学业读完,我一定会用这学校对我的这份大爱之心,鼓舞自己迎难而上,用大爱照亮未来的前进道路!”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