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哈佛美女学霸演讲走红:出了国才知中国有多好

傅晓羚
2016年07月22日07: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哈佛美女学霸演讲走红:出了国才知中国有多好

  “原来,出了国才知道中国有多好!”近日,来自哈佛大学的美女学霸、中国女研究生许吉如视频演讲走红网络。在北京卫视7月8日播出的《我是演说家》舞台上,许吉如以《国强少年强》为题,从留学期间的见闻切入,讲述了一个国家的安全与稳定,足以对该国国民产生如何深刻而细微的影响。

  这段仅十多分钟的演讲,引得全场掌声雷动,该女生也凭借此视频迅速走红社交网络。目前该视频在各播放网站上的点击量已过百万。

  美国课堂:“中国学生的话一定要听”

  许吉如就读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她坦言:“其实我的语言是有很多瑕疵的,我的观点可能也很平凡。”但在美国读书期间,她却经常被老师安排阐释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二孩政策”等政策概念,这让身处美国课堂的她感觉,“我能在课堂上永远有一丝话语权,那是因为他们觉得中国很重要,所以中国学生的话一定要听。”

  许吉如的班上有位来自叙利亚的同学,他曾对她说:“我很羡慕你啊,我的国家常年在内战。虽然在今天我们两个都是在美国的留学生,但是我们各自都还有一个身份,我的身份叫叙利亚难民,而你的身份叫中国国民。”

  “难民与国民的最大差别在于你是否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这让许吉如觉得,“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这种感觉足以让国民发出感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家里这么好,我随时可以回得来。”

  以色列乘机回忆:为成功降落而鼓掌

  在演讲中,许吉如回忆了她在以色列机场托运行李时的一幕。

  当时,她正在机场托运行李,却没想到在以往只需5~10分钟的程序,在这里,她受到了以色列的安检人员进行的长达半个小时的详尽盘问:

  “你叫什么?姓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念过什么学校,做过什么工作,去过哪些国家,有过什么梦想,写过什么论文,爱过谁?”

  当时许吉如觉得很被冒犯,“因为我是一个普通的游客,你为什么要把我当成恐怖分子。”

  身边的以色列同学回答:“这其实是我们以色列航空多年的常态,自从1948年建国以来我们一直受到国际上各种恐怖势力的袭击,阿拉伯世界至今没有承认我们的国家地位,所以我们只能用这种最保险,但是最笨的方法去排查危险。国家太小,袭击太多,我们输不起。”

  当飞机缓缓降落在特拉维夫时,机舱里响起了一阵掌声,这掌声让许吉如十分纳闷,“因为整趟行程是非常安全的,没有任何气流颠簸。”面对这样的安全着陆,她不禁疑惑,“在这种情况下鼓掌有意义吗?”

  “每一趟航班无论是国际航班、国内航班,只要安全着陆,我们一定会鼓掌。因为我们对于安全有一种执念。”许吉如的以色列同学回答,“‘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展开种族屠杀,我们的父辈不是在逃难,就是在逃难的途中遇难。从那个时候起我们成了一个没有安全感的民族,所以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就是重建安全感。”

  这两个细节令许吉如印象深刻。“他的话让我意识到,不安全感对于一个国家和它的国民而言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她表示,不安全感可以催人奋进,然而“一旦蔓延进每个国民的心里,会让人失去一份心安理得。”

  安全感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

  什么是一个国家给予其国民的安全感?在许吉如看来,这“意味着你不需要向外界去解释你国家存在的正当性,你不需要时刻去提防国土安全,你更不需要因为担心国破家亡而流落他乡。”一个国家给予的安全感,对于我们而言,“只因享有国民身份,就可以免受漂泊,免于恐惧。”

  “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因为这意味着你不必一定要在别人的国土上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个体,才可以被尊重。你就踏踏实实的做一个哪怕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也会被善待。因为你的背后是一个稳定的国家,而世界对你的国家充满敬畏。”

  在演讲中,她提到了100年前梁启超先生“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期待。她觉得,“其实道理反过来是一样的,中国强则中国少年强。”

  如今,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还有无数个为国家的安全感不断努力的人们。“今日中国固然强,但是今日之中国少年惟有更强。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骄傲地回应100多年前梁启超先生的期盼。”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