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校“掌门人”密集调整 5人中4人为60后

贺迎春
2016年09月09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8月下旬以来,兰州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4所知名高校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兰州市市长袁占亭任兰州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蒋庆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分别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任南开大学书记;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钟志华任同济大学校长。除魏大鹏为1957年出生外,其他四位都是地道的60后。

从政多年重返校园

进行人事调整的4所高校中,袁占亭、魏大鹏、钟志华的职业轨迹大抵相似,最初都在高校工作,中间从政数年,最后又都返回高校任职,有如跨过“旋转门”。

袁占亭从1989年开始,就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并先后担任过甘肃工业大学校长、兰州理工大学校长等职,直到2005年任白银市市长止,在高校工作长达16年之久,在从政11年后,重返校园担任副部级的兰州大学党委书记一职。

魏大鹏曾在天津财经学院、天津科技大学任职,2008年起,担任过天津市人事局局长、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等职,从政长达8年。

作为我国目前仅有的两位研究车辆工程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之一,钟志华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43岁就出任湖南大学校长的他,在教育界本来已经是做得风生水起,但后来“学而优则仕”,出任重庆市科委主任、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2014年10月,钟志华出任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他与同济大学前任校长裴钢一样,任现职时都是54岁,同时也都是“院士校长”。钟志华科研上的主攻方向,与同济传统优势学科——汽车相合。

“有了从政经历再回学校,可能更务实更接地气,对大学治理有好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高校领导干部从政后的优势劣势都较明显,理性、知性、富于创新是他们的优势,但对基层、实际了解等方面是其不足之处。从政是一种难得的历练,重返校园也有利于发挥所长,使他们更好地为国家、社会服务。

兰州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都为教育部直属高校。

既有“洋博士” 又有“国产”硕士博士

钟志华、魏大鹏两人都有海归经历,是名副其实的“洋博士”。而袁占亭的工学硕士,蒋庆哲的工学博士,王稼琼的经济学博士,都是“国产”的。

出生于洞庭湖畔农民家庭的钟志华,1978年9月跳级参加高考进入湖南大学,1982年7月刚20岁就从湖南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1988年5月,他相继在瑞典获得勒欧大学副博士和林雪平大学博士学位,同年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此后,他被林雪平大学先后聘为助理教授和享有盛誉的几名“终身副教授”之一。他长期从事汽车碰撞安全技术、车身冲压成型技术和模块化轻量化汽车技术研究,曾获国家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他撰写的《接触碰撞问题的有限元方法》一书由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在学术界赢得了很大声誉。

2015年9月,钟志华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自主创新是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关键词,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要以加快发展自主品牌为主线。在教育理念上,钟志华曾表示,当务之急是提高教育质量,加快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步伐。

魏大鹏曾在法国巴黎第九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法国巴黎国立高等工艺技术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熟悉他的人士表示,魏大鹏为人非常谦和,对办公室保洁的工人都非常尊重,经常说“谢谢”。对于南开大学,魏大鹏自述是“喝着南开的水长大的”,作为南开教师子弟,他在南开园内出生,在南开的幼儿园、附属小学和中学接受教育,深受南开文化的滋养和南开精神的熏陶。“如何切实提高南开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是魏大鹏眼前思考的重要问题。

分别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的蒋庆哲、王稼琼一直在高校圈内工作,蒋庆哲曾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主要从事炼油化工、高校党建等领域的研究;王稼琼曾任北京物资学院院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重视研究生质量培养,曾从人才选拔、人才培养、导师责任与权利、评价监督机制、开放合作、条件保障等6个方面专门部署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

链接:履新之前在干啥

履新之前,袁占亭等人都没有闲着。

8月23日,袁占亭会见了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强,就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国际港务区铁路口岸两大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事宜汇报沟通。

8月10日至13日,蒋庆哲带队走访大庆市、大庆油田、吉林油田。

7月19日,王稼琼主持召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6年第12次校长办公会,就北京市“高创计划”教学名师推荐人选问题进行研究。

8月12日,魏大鹏出席天津市政协常委会组织开展民主监督视察活动。

8月21日,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钟志华出席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而在8月25日,华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钟志华院士工作站。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