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觉觉人:校长教学领导力应然之境

2016年09月08日08:2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觉觉人:校长教学领导力应然之境

成人仪式 本文作者 供图

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现代学校教育探索如火如荼。如何与时俱进发展校长领导力,是一个需要迫切回答的问题。为此,我刊特辟校长领导力系列,从教学领导力、课程设计力、队伍引领力、评价改革力等方面,约请国内相关名校长及专家参与主持或讨论,共同回应教育领域对此话题的关注。

主持人

陈永平,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校长,上海市化学特级教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全国特色优秀教师。

主持人语

成就师生与自己

中国第一个见之于甲骨文记载的教师伊尹曾说:“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觉后知,使先觉觉后觉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有领导力,就得先有自觉力。校长发挥教学领导力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自觉觉人”的过程。这个过程分为“使自己觉”(自觉)、“去觉别人”(觉他)、“让别人觉”(他觉)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的具体策略是:自觉,即想清楚、写正确、说明白;觉他,即先示范、后指点、再鼓励;他觉,即抓特点、育特长、成特色。校长发挥教学领导力的关键,其实就是努力成就自己的同时,更好地去成就教师和学生。

“领导课程教学”是我国校长专业标准的六大专业职责之一,说教学领导力是校长的“核心素养”并不为过,它关乎一所学校的育人质量和队伍发展。那么,校长的教学领导力究竟是什么?又如何对其提升?走向“自觉觉人”,是校长教学领导力发展的应然境界。

旨归:人的成长

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在校长教学领导力的实践框架里,人是目的与手段的统一。

发展校长的教学领导力,其旨归是促进人的成长。这里的“人”包括校长、教师及学生。教学领导力的旨归与学校组织存在的价值是一致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提升校长的教学领导力,来促进教师的发展,进而通过教师的发展来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领导”之所以区别于“管理”,是因为“领导”主要依靠非权力性的影响力,所以尊重师生生命的完整性、独特性是校长教学领导力产生作用的重要前提,这也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在学校教学变革中,校长教学领导力不仅仅表现在校长有锐意进取、高瞻远瞩的教学思想和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更重要的表现在于校长能充分依靠全体教师,共同解决教学变革中的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校长的教学领导力是可以解决“教学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

由此可知,校长教学领导力的核心应从研究如何激发、调动教师在教学改革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能力入手。管理大师德鲁克说,领导力就是把一个人的精神境界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一个人的责任心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然后才能把一个人的潜力、持续的创新动力开发出来,让他做出他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那种成就。所以,校长在提升自己的教学领导力时,不仅要关注自己有什么新的教学思想,更要关注如何有效地充分调动起全体教师对教学投入的积极性以及对教学创新的主动性。

内涵:自觉觉人

企业管理认为,“领导”是“管理自己,影响别人”。换句话说,就是“自觉觉人”。

校长在教学改革中若要“带头走”,必须先要“自觉”,说白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校长自己对教学没有思想与见解、对课堂没有洞察与体悟、对教师没有示范和引领,那么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教学领导力。笔者作为一名有正高职称的化学特级教师,在担任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校长之后,依然坚持给高三毕业班上课,并一直申报、主持、推进各级各类教研教改课题的研究,在教学领域开设区级以上的系列讲座、著书立说,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有些人会认为这些琐碎的教学工作会分散校长对学校宏观发展的精力投入,但实际上,这样不仅保持了自己对教学的敏感度,提升了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还影响和带动了身边的很多教师(特别是学校管理干部)投身教学改革和育人事业中。多年的实践让笔者深刻感受到,在教学上——自觉方能“领”。最好的领导人物就是能不断成长、发展、学习的人。他们愿意付出当领导人物的代价:为了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扩宽自己的视野,增加自己的技巧,发挥自己的潜能,会作出种种必要的牺牲。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变成受别人敬仰的人。所以,校长必须要有教学专注度和投入量,要热爱教学并享受教学,并藉此形成影响力和领导力。

如果说“自觉”是“领”的话,“导”则是在“领”的前提下去“觉人”。用管理学者韦尔奇的话说就是:“在你成为领导以前,成功只同自己的成长有关。当你成为领导以后,成功都同别人的成长有关。”“领导”除了自己优秀给人看,产生示范的价值,还需要手把手地去指导别人一起优秀,领导他们取得成功。笔者担任校长后,除了自己追求教学卓越的境界,也非常注重通过成立多样化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来指导教师成长,特别是与一批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结对,手把手地从教材分析、教学设计、作业研究入手,指导他们走向成功。在这之中,笔者赢得了教师们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认同,因而也就在学校的发展和教学改革中产生了“不令而行”的领导力。

策略:成就彼此

在实际的工作中,校长应该用什么样的策略提升自己的教学领导力呢?笔者以为可以分为“使自己觉”(自觉)、“去觉别人”(觉他)、“让别人觉”(他觉)三个阶段。

“自觉”就是想清楚、写正确、说明白。校长要影响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需要反思和总结自己的教学实践,萃取出自己的教学实践智慧,把自己一些好的思想、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案例,都要“想清楚、写正确、说明白”。也就是使得自己的经验知识科学化、零散知识系统化、隐性知识显性化、个体知识普遍化,能让青年教师理解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不少校长自己的教学才能很卓越,但是很多实践智慧属于“缄默知识”,停留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层次,这样还不能算作自觉。自觉不仅仅是要自己清楚,还要能“想清楚、写正确、说明白”,就是要能让别人也清楚。笔者最初也曾满足于想清楚的状态,怕动笔,后来发现很难影响、惠及更多的教师,于是努力逼迫自己去梳理,写出正确表达自己教学思想和经验的文章,还积极争取机会在校级、区级、市级乃至省外开设各类教师教育讲座,让自己在追求“说明白”中达到真正的“自觉”状态。

“觉他”就是先示范、后指点、再鼓励。有了“自觉”,要努力去“觉他”。笔者每年都亲自带教青年教师。在带教的方法上,采取的步骤是先示范给青年教师看,给出成功的范例,然后让其模仿。在这过程中及时给予精当的方法和技能指点,同时对于青年教师取得每一点滴的进步都及时给予鼓励,提升他们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譬如,学校倡导的“高结构设计、低结构实施”课堂教学模式,一批大学毕业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他们不知道课前如何高结构设计,更不会在课堂中如何实施低结构教学。笔者实施的培养步骤是这样三步:第一步,开设系列讲座,明确告诉青年教师高结构设计是手段,低结构实施是目的。高结构设计的任务:一是有目的、有序地梳理知识脉络,二是创设留空发散的问题情境。所以,要求教师首先对课堂目标要有清晰定位与把握,其次对课堂内容呈现的时序和组织形态要有完整考虑,再其次对课堂上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生成性问题要有充分准备。第二步,开设示范课。课后与青年教师交流实施低结构教学的关键,除了课前精心的高结构设计外,更要大力倡导“为思维而教、为思维而动”,引领教师创设合适的问题情境驱动思维、搭建合理的台阶牵引思维、提供恰当的原型启发思维、施以温暖的鼓励呵护思维、给予巧妙的点拨深化思维。第三步,创设各种平台,给青年教师展示的机会。如2015年我校特别策划了“‘翻转交融智慧,特色引领创新’中国名校特色课堂展示与研讨”活动,让他们充分展示了学校的“高低结合”智慧课堂模式。

“他觉”就是抓特点、育特长、成特色。“觉他”的目的是为了“他觉”,“觉他”的成功标志也是“他觉”。在影响带动青年教师的成长中,笔者在充分了解和把握每一名带教青年教师的个性特点和成长需要的基础上,为他们选择适切的发展路径,培养他们的教学特长,并要求他们在理解、模仿的基础上,把别人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形成鲜明的教学风格,并升华为自己的特色,最终成为新的名师。譬如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青年教师徐凯里,虽然出身名校,但并非师范专业,因此他的特点是教学设计富有创意,不受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但在知识梳理有序、师生互动激发等教学技能方面还需要继续锻炼学习。笔者结合“高三化学学科复习模式改革”这一课题,带领他对化学有效课堂进行实践探索,指导他做好课前驱动环节知识梳理设计与课堂互动问题载体创设。徐凯里认为,这种梳理有序、互动激发理念与他自身的设计风格还是较为匹配的,在实践中也有力地促进了他快速成长。近几年来,他逐渐形成了“逻辑推演严谨,关注育人过程”的个人教学特色,成为上海市化学中心组成员、上海市中高考命题专家组成员,并获得了全国高中化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等荣誉称号。(陈永平)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