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传遇害女生父亲:凶手从未道歉

2016年09月08日07: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传遇害女生父亲:凶手从未道歉

  朝阳区百子湾阳光家园李斯达住地

  李斯达

  周云露被害房间

  被害人周云露

  去年8月9日,中国传媒大学电影专业女生周云露失踪,8月11日北京公安发布消息称,当天凌晨将犯罪嫌疑人李斯达抓获,经讯问,李斯达对8月9日强奸周云露未遂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凶手李斯达系中国传媒大学2010级音响导演专业学生,已经于2014年毕业。近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以李斯达涉嫌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此外,鉴定机构对李斯达进行了精神鉴定,鉴定结果认定李斯达无精神病。受害女生周云露的父亲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李斯达的家属从没有表达过歉意。

  李斯达涉嫌故意杀人被提起公诉

  近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以李斯达涉嫌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了公诉。在李斯达被羁押期间,其辩护人向检察机关申请给李斯达做精神病司法鉴定。今年8月,鉴定中心做出了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意见书中标明李斯达无精神病,实施违法行为时,无精神性症状导致的辨认和控制能力障碍,鉴定机构认定李斯达拥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去年8月10日晚,一则寻人启事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疯转。失联的女生为中国传媒大学2014级电影专业研究生周云露,此外,该校的另外一名男生,2010级音响导演专业毕业生李斯达也同时失踪。据周云露的同学称,周云露于“8月9日12点30分离开宿舍前往百子湾拍戏,当时只说是去同校的李斯达剧组,而且戏份不重不会通宵,还计划去河北涿州参加本科同学的婚礼。”之后,周云露和李斯达的手机均关机,联系不上。

  8月10日晚23点,传媒大学向朝阳警方报警,称周云露失踪。8月11日中午13时许,北京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朝阳警方于8月11日凌晨在内蒙古饭店将嫌疑人李斯达抓获。“经讯问,李斯达对8月9日强奸周云露未遂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面对警方的审讯,李斯达表示,“就是想找一个无辜的人,当作发泄的一个点吧。”李斯达交代,2015年6月他产生了想要找一个女孩寻求刺激的念头,随后,他在微信朋友圈内找到了曾经的大学同学周云露,知道周云露在表演系读研究生之后,李斯达谎称要找周云露拍戏,且告诉周云露需要试戏。周云露并没有多想,并认为这是一个暑期实习的好机会,于是按照李斯达的要求一起来到了李斯达的居住地。在房间内,李斯达企图强奸周云露,但遭到反抗,之后李斯达将周云露残忍杀害。

  嫌犯曾写“谋杀剧本”

  据媒体报道,李斯达因生活不如意欲寻死,为寻求刺激创作杀人计划,选择同学周云露作为目标,甚至写了有被捆绑戏的剧本,购买迷药、绷带等作案工具。李斯达接受审讯时称“算她倒霉”。

  案发现场位于李斯达在百子湾地区的租住地,李斯达的邻居回忆,李斯达平时的行为有点吓人,他又胖又壮,经常在房间里大声放音乐,还在房间里大喊大叫。

  据李斯达的同学回忆,李斯达毕业那年由于挂科数目过多,仅仅拿到了毕业证,没有拿到学位证。此外,李斯达连毕业论文也没有写,论文内页中,只写了类似“我不喜欢这个专业,我也想好了自己的后路,老师们不用管我”的话。在同学们的回忆中,李斯达很怪,平时与他人没有什么交际。

  李斯达小时候的同学表示,李斯达父母都是老师,他小时候就有些怪异,“很骄傲,谁都瞧不上。”

  与行为怪异的李斯达不同,在同学们的眼中,周云露是一个善良活泼的孩子。去年9月6日在东郊殡仪馆举行了周云露送别仪式,并播放了一段周云露的视频,周云露在视频中说,“我初二就来北京读书了,我很骄傲自己有这么强的独立能力。”周云露的妈妈提到,女儿有两个愿望没有实现,一个是拿第一笔工资孝顺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另一个是帮助孤儿,她会替女儿实现愿望。

  对话

  被害人父亲:孩子妈妈一直强撑着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受害人周云露的父亲,周云露父亲表示,已经得知李斯达被公诉。这一年来,受女儿遇害的影响,他生意也不做了。李斯达和李斯达父母至今没有向他们表达过歉意。

  北青报:您得知这起案件已经被移交法院了吗?

  周云露父亲:已经知道了,检察院还给李斯达做了精神鉴定,鉴定结果是李斯达没有任何精神问题。

  北青报:会去旁听案件审理吗?

  周云露父亲:到时候我肯定会去北京,我要旁听案件。

  北青报:这一年来过得如何?

  周云露父亲:我女儿很聪明,在学校学了很多东西,我们培养她花费了很大的心血。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如果不能解决,怎么会过得好。我这一年身体一直不好,什么事都不做,生意也停了。为了完成云露资助贫困儿童的心愿,我们成立了云露基金,现在已经募集了56万元,大部分钱都是我们家族出的,一些好心人也捐赠了一部分,我们把这些钱都捐给了大别山区的留守贫困儿童。

  北青报:周云露妈妈和弟弟现在还好吗?

  周云露父亲:她也是强撑着吧,现在坚强了些。云露的弟弟11岁了,现在上五年级,成绩挺好的。他受的影响不是特别大,毕竟他还小,家里人都宠着他,不过也会受一些影响,有时候会发脾气,要找姐姐。

  北青报:李斯达向您道过歉吗?

  周云露父亲:从来没有,他从来没有向我们道歉,没有任何悔改之意。

  北青报:李斯达的家属联系过您吗?

  周云露父亲:我现在并不了解他们家的情况,只是看以前的新闻了解到他的父母都是老师。李斯达的父母没有与我们沟通过,也没有向我们道过歉。

  不仅如此,他们还寄来一份资料,资料里说我女儿托梦于人,称自己已经复生到沈阳的一个大学生身上。我女儿还希望李斯达不要死。李斯达父母寄来这种迷信的东西,企图迷惑我。我已经把这些资料寄给检察官了。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杨琳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