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郝金伦的涿鹿教改为何走向失败

王旭明
2016年09月08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真教育提倡的是真说教育、真爱教育、真改革教育和真发展教育。

还是以河北省涿鹿县教科局原局长郝金伦的一场教育改革为例,探讨一下真教育改革该如何求真!据报道,郝金伦担任涿鹿县教科局局长后,即在全县开展了一场相当前卫而且有所谓素质教育色彩的“三疑三探”的教育改革。但在推行两年后,遭到了最大的反对声。2016年7月5日上午,两百多名学生家长到涿鹿县政府门口表达诉求,要求罢免郝金伦的局长职务。7月5日,涿鹿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全面停止“三疑三探”式教学改革。此外,县委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之中进行调查研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给予研究解决。至此,郝氏改革宣布失败。

郝氏的所谓教育改革失败是必然的,因为这个改革违背了教育规律。从表面上看,或者说从出发点和动机上看,郝用心良苦,但由于违背了教育自身的规律,也违背了学科教学的规律,其最终得不到认可并经受不住实践的检验也是必然的。

真教育之真,首先就是要遵守教育规律,遵守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郝氏推广的“三疑三探”无论是作为一种教育理念,还是一种教学模式当然是对的,问题是,将这种方法和模式泛化到所有学校、所有学段和所有学科,甚至要求每一堂课都是这样的模式,否则便被判定为不及格,这就有点滑天下之大稽了。稍有点教育常识的人都知道,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选择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是一条从古至今遵循的教育规律。设疑、答疑让学生探究是一种方法;熟读、记诵也是一种方法;讲授、分析并让学生理解,同样也是一种方法。各种各样的方法,没有高低好坏之分,只有适宜与不适宜之别。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确定教学方法,而不能笼统的一律都采用“疑和探”来解决。

其实,从人们认识事物的基本规律来说,也并非全都由疑到探产生新知的。特别是对于人类历经百代积淀下来的文化知识,不一定都要一个个重新从疑开始。从某种程度上说,传授也是一种继承和接受知识的好方法。古人云,教师应做三件事:“传道、授业、解惑”,古人并没有把道和业都设计成若干个“惑”,聪明的古人知道,教师要解的惑是“真惑”,而不是人为设计和巧妙安排的“惑”。

郝氏改革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从郝金伦自身的经历看,其职业生涯中并没有多少搞教育的经历,也缺乏这方面的基本修养。上任后,凭借一腔热情和对当下教育不满的冲动,强推“三疑三叹”。这样的例子近年来各地屡见不鲜,然而,君不见,教学改革经验频出,花样翻新,却少见生命力长久的。某地教育改革甚至到了各地求学者要买票才能进入的火爆地步,那经验其实不过是如郝氏改革的翻版。真正搞教育,不是这番景象。以如此功利和急躁的心态从事教育这样一项伟大和崇高的工作,实在是荒唐和可笑。这样的荒唐闹剧的不断出现给人们留下的后遗症就是很多学校和老师人云亦云,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不知道该怎样是好。几年下来,折腾来折腾去,距离教育的正道反而越来越远。这样的所谓折腾式改革遭人诟病,也是必然的。

真教育就必须真正的按照教育规律去办学、去管理、去改革、去发展。规律是什么?规律就是自然界和社会诸现象之间必然、本质、稳定和反复的关系,规律是有节奏的,并非杂乱的。按照规律办事,就能事半功倍,违背规律办事就会事倍功半,甚至搞得一团糟。在教育界,几十年来,我们生产出了多少经验、模式、流派和人物,到现在被人们记住的还有几个?真正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伟大的教育家只有陶行知、叶圣陶、陈鹤琴等寥寥几位,喧闹过后,一切归于平淡,绚烂之余留下的才是精华。

具体而言,我认为真教育改革至少应该是这样的:首先是改革者真心爱教育,所谓真心爱教育就是要对教育的崇高性、非物质性和育人的特殊要求有深刻理解,而不是追求的一时的热闹和所谓成功;二是要真爱学生,一切为学生着想。做到这一点,就要了解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一切以服务于学生的学习需要为宗旨。学生的认知特点并不都是由疑而生、由惑而生。教师的魅力、教学方法的多元和丰富以及教学环境的变化都是吸引学生求知的重要因素,怎么可能只有疑和问。真教育改革要充分关注教育和教学的各个元素,以及元素之间的联系。以教学为例,现代教师教学不可能离开教材、考试、课堂等,如果离开这些基本元素,空谈教育改革,无疑是纸上谈兵。以教材为例,不同学科,手持不同教材,针对不同对象进行不同内容的教学,怎么可能用统一的方法进行?这种统一的要求不是爱教育、爱学生,往浅里说是不懂教育不懂学生,往深里说是毁教育、毁学生。

一句话,真正的教育改革家应该有清醒的头脑、深厚的教育功底和一颗真爱教育的心,同时又对国情有着准确的理解。不仅做好事,还要做成好事,将好事持久地延续下去。

如此看,时代呼唤真教育改革,时代急需真教育改革。

(作者为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

(责编:贺迎春、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