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出租床位调查:蹭校族各有“蹭因” 过半不愿出租

2016年09月07日08: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出租床位调查:蹭校族各有“蹭因” 过半不愿出租

  福建师范大学 刘松岳/绘

  推开207寝室的门,你会发现它和任何一间女生寝室没有太大的差别:空间狭小,20平方米的屋子挤着8个女生,床边的衣架上搭着毛巾、睡衣,地上散落着澡篮、凉鞋、行李箱、拆开的快递盒,带靠背的座椅上摞着换下来的衣服、背包和遮阳伞。

  陈希之前住在这里。6月,她和另外两位室友开始为期半年的实习,因为不在本地,所以3张床就空了出来。她们选择把自己的床位租给准备第二次考研的学姐们。“我们学校有些同学会把空着的床位租出去,尤其租给‘考研党’。”陈希补充道,“连带校园卡一起出租。”

  今年8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1632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的受访者身边有学生出租床位现象,61%的受访大学生反对室友把床位对外出租,31%的受访者表示“依租赁对象与自己的熟悉程度而定”。如果自己有空床位,57%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不愿意出租给外人”,34%的学生表示“视租赁对象与自己的熟悉程度和室友态度而定”。

  “二床东”不为“发家致富”

  陈希第一次把自己的床位租出去是在大二。那时,她作为交换生在台湾度过一整学期。在学校的贴吧发帖后,几分钟内就有人联系了她。“学校到处都是求租的,所以也不会考虑很多。”陈希说。即便辅导员也在的年级微信群里,也有同学直截了当地问有没有人愿意出租床位。

  在把自己的床位租出去前,陈希征求了室友们的意见。在确定大家都可以接受后,她以每月350元的价格租了出去。出租床位没有统一的“市场价”,但在学校的贴吧中,一个同样条件的床位价格要高出100块。在这座中部地区的省会城市,学校附近居民楼里的单间月租价格在1000~1500元之间。

  “因为室友先租出去,然后我就和她一个价格了。”陈希坦陈,这次租自己床位的学姐是朋友介绍的,彼此有一些了解。她最担心的是租客会不会打扰室友考研复习,“其他顾虑没有”。

  现在宿舍的8个人全部是“考研党”,暑假都选择留在学校复习。作为室友,刘丹有对陌生人的戒备之心,也曾对生活习惯差异有过顾虑,但她觉得“室友说要租出去,我们也不好说什么”。在“新室友”来之后,刘丹特地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宿舍现有的8个人都拉进去。但这个微信群在她介绍完宿舍熄灯、打水等日常事项后就成了沉默的存在。大家平时很少沟通,有时一天也说不上一句话,“就像看不见一样”。

  “其实她们住在这里还算挺相安无事的,把床位租出去的室友也关注会不会给我们带来影响,还会继续监督。”刘丹说。

  “床位空着也是空着,有同学需要并且提出给一定费用我们也不会拒绝,毕竟不是住一两天。”

  同样有过出租寝室床位的刘欣说,“没想过‘发家致富’,而且要是被学校发现就太麻烦了。”

  研究生三年级时,刘欣到外地实习。不在学校的这段时间,她把宿舍床位租给了刚刚参加工作的学姐,但不巧的是,宿管阿姨第一次抽查寝室就查到了她们寝室。学生卡上的照片已经模糊难辨,宿管让“刘欣”背出身份证号和手机号。为了防止寝室抽查,刘欣之前把自己的信息都留给了学姐。但18位的身份证号学姐没能背出来,宿管阿姨不禁起了疑心,离开寝室后便通知学院辅导员给刘欣打电话确认。

  “幸好我在学院一直是‘乖学生’的形象,跟辅导员撒了个谎就过去了。”刘欣说。在她就读的学校,一旦发现将寝室床位租给外人,本人和同寝的室友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是要装进档案的。”被宿管阿姨“盯”上后,刘欣隔三差五就能收到学校的信息,让她带上身份证、学生证去宿舍管理中心确认。她不得不从外地返回学校,配合“查证”。最终,学姐只住了不到一个月就搬走了。刘欣开玩笑地总结,“像我这样‘人品爆棚’的还是不要‘打擦边球’了,费心,折腾不起。”

  “蹭校族”各有“蹭因”

  去年7月,潘阳只身一人从成都到北京实习。她不仅要在一个陌生城市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还要面临支付高额房租的压力。在她实习单位附近的房子,一个次卧每月也要2000元。于是她萌生了去高校租寝室床位的念头,“安全、便宜、距上班地点近。 ”

  为了租到一个床位,她花了不少功夫。“这种床位信息,通常不会公开发布,主要还是私下询问。”出租床位的“二床东”们也会对租客做一些筛选,他们不会轻易把宿舍租给陌生人,大多是信得过的或者直接选择认识的同学。潘阳得到的床位就靠高中同学的推荐,最终以每月700元钱的价格租到了床位。

  住在校园的一年里,为了能顺利进出宿舍楼,她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办法,比如不要在门禁之后回宿舍,以免和宿管阿姨过多接触。但夏天开始,宿舍管理突然严格起来,所有来访人员都要用身份证登记。潘阳觉得再没法“浑水摸鱼”了,而恰好此时她的工作也转正,就直接从学校寝室搬了出来。

  她坦言,尽管租住寝室比较便宜方便,她也不建议采取这种方式。“还是挺有风险的,不管是对租给你的人,还是你自己,被学校抓到都挺麻烦的,如果楼层发生了盗窃案之类的,那就更麻烦了。”除此之外,作息时间的不同也可能会造成和室友之间的矛盾。

  六七月是校园宿舍求租的高峰期,有的校园贴吧里还会有置顶帖,第一次考研失败的学生毕业了选择“卷土重来”,成为“二战族”。

  为了减少房租支出,2015届毕业生陈圆圆选择了在母校租借床位。她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因为熟识的一位研究生学姐结婚搬出了宿舍,所以在陈圆圆的软磨硬泡下,学姐把宿舍床位和校园卡租给了她,并只按学校的收费标准向她收取了费用。这样,她可以像从前一样出入食堂、图书馆和自习室。

  但出租床位在学校是被明令禁止的,所以她每天不得不早早离开宿舍,晚上等自习室关门再回来,以躲避宿管阿姨的抽查。在宿舍里,她也尽量不影响其他三位室友。“周末想好好休息一下,但也不好意思一直赖在床上,因为怕室友为刻意保持安静而不方便说话、走动,所以自己不敢在宿舍待太久。”陈圆圆说。

  “二战”考研的这一年,她没给自己添置过一件新衣服。她觉得“苛待”自己有两个原因,一是勉励自己努力考好,考上研究生才有资格庆祝和奖励自己;二是同学们要么工作,要么在读研究生,自己不挣钱还总和家里要钱,觉得不好意思。“其实我也想出去租房住,条件好,也不用抢洗澡的地方,一个人住肯定环境更好,更舒适,但是那样成本太高了。”她算过一笔账,住宿舍、吃食堂,加上买辅导材料,半年的花销6000元就够了。但如果出去租房,仅房租就超过1万元。

  “‘蹭校族’就‘蹭’呗,”已成功考取研究生的陈圆圆笑笑,“不是说毕业两年以内都算应届毕业生吗?我在学校‘保鲜’半年,就当是母校对我们的爱护和照顾。”

  29%受访大学生不知“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将寝室床位出租”

  在一些高校贴吧和BBS中,带有“求租”和“招租”字眼的帖子很快就会被管理员删掉,“学校禁止出租寝室床位,见即删。”

  打开北京一所高校的网站,在搜索栏输入“租寝室”,便会出现12个相关内容帖子。发帖人或希望带外地的同学在人大借住,或想留在宿舍“二战”考研。他们共同的愿望是能联系到出租学生寝室床位的同学。

  ID为“蔬格喵底”的用户在暑假刚开始时便发帖求租女生宿舍。她曾尝试带同学进入宿舍楼,但宿管阿姨发现其同学不是本楼住员,她们被当场拦下。这次,她想为来京的同学租一个宿管阿姨不太严格的宿舍楼寝室床位。但是直到同学离开都无人回帖,她的同学只能住进了酒店。

  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中显示,71%的受访大学生知晓“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将寝室床位出租”。

  一所高校在发给新生的《学生手册》第四章第二十条明确提到违反宿舍管理规定的处罚办法:“有下列违反学生集体宿舍管理规定行为之一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处分。在学生集体宿舍留宿他人的;出借、出租、转让学生集体宿舍床位的;其他违反学生集体宿舍管理规定,经教育仍不改悔的。”该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严禁学生将自己的床位供他人使用。

  北京一所高校的住宿辅导中心的教师向笔者解释,学校床位由学校统一规划管理,如果床位出租的话会影响同宿舍同学的财务安全。同时学校床位紧张,学校不可能有空宿舍出租或者专门用来转让。他认为,第一,床位不能用来营利,同学们交的住宿费只是管理费。这涉及产权的问题,学生没有资格租;第二,出租对同寝室其他同学造成了威胁,但是其他同学不好意思说;第三,对整个公寓楼都造成了威胁,外来人员没有在楼长那里登记,学校就无法全面地掌握学生的信息。发现出租宿舍的情况后,一般以批评教育为主,限时让租住在学生宿舍内的人员搬离,本校学生会通过学院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陈希、刘丹、刘欣、潘阳、陈圆圆为化名。)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