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典礼创意多 新生第一周先学玩

2016年09月05日07:3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典礼创意多 新生第一周先学玩

一年级新生开学不上书本课,老师带着玩一周;小学里头冒出创意小店,每个人都是店主,每个人都是顾客,让人脑洞大开……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南京很多学校都为学生们准备了别出心裁的开学典礼,而其中的创意连连。

实习生 臧婷婷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林 王璟

最热门主题 学习师姐“女排精神”

女排姑娘奥运夺冠振奋人心,而队员惠若琪和张常宁都是从南京走出来的姑娘。作为张常宁的母校,南京三中文昌初中的开学典礼紧扣“发扬女排精神”主题,邀请张常宁的班主任和队友发言,讲述奥运冠军成长背后的故事。让人惊喜的是,张常宁还专门致辞母校,鼓励三中学子。

无独有偶,南京北京东路小学也举行题为“弘扬女排精神 争当情智师生”的开学典礼。学校成立不到一年的娃娃足球队帅气亮相,他们首次参加全国大赛便收获U8B组亚军和U9B组第四名的好成绩。孙双金校长说,希望全体北小师生弘扬女排精神,争做情智师生。

最欢乐主题

新生第一周先学玩

开学第一天,小学新生们怎么样?记者在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发现,一年级的孩子竟然不上课,而是在老师们的带领下玩一天!老师教孩子们自己包书,美化书皮;午饭时,孩子们还会自己动手做果盘,孩子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课程”;下午则是组织孩子们看课外书。一天下来,孩子们纷纷爱上了小学生活。

不仅汇文小学,鼓楼区的小学开学第一周新生都不学书本知识,而是通过活动让孩子适应小学生活。

最创意主题

学校线上线下开小店

昨天上午,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今年学校的开学典礼很简单实用,48个班级都收到了校长的一份小礼物——《生命微语》。除此之外,学校还做了一个线上线下的创意小店,叫Mystore,小店里展示并销售的,是学校、学生、老师、家长,所有致远人的创意产品。所有商品销售利润的30%,会作为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创意基金,奖励给学生,帮助他们实现各种创意设想。学校还开了网络微店,同步销售创意产品。

最“豪华”主题

启用30辆“国际校车”

“长长的鼻子、亮黄的喷漆、伸开的停车牌……”相信爱看欧美影剧的人,一定会对国外的校车印象深刻。如今,这样的校车已经悄然来到我们的身边。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附中江宁分校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就正式启用了30辆国际校车。

张士民校长表示,江宁分校的校车接送一定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和家长,成为学校的一张新名片。

最感恩主题

“明星老师”走红地毯

开学的不仅是学生,还有老师!昨天上午7:30,雨花台中学举办新学期开学典礼暨“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颁奖典礼。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获得荣誉的21位老师与学生牵手走过红地毯,成为校园中最闪亮的明星。

该校穆耕森校长表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成为雨中老师珍视的荣誉,活动由全体学生涂卡投票,都是“民意”的体现。

最诗意主题

校长写诗送新生

今年新开办的鼓楼实验中学充满了人文气息。不过让新生和家长们更为惊喜的是,执掌该校的原29中诗人校长孙汉洲,开学典礼上便挥笔著诗,为开学典礼献词!

“我们要打造诗意校园!”孙汉州告诉记者,学校开设四类特色课程:以汉语言文学为主打的母语表达与文学创作课程;以儒学文化教育为主打的国学课程;以英语交流为主打的国际理解课程;以及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创新系列课程,培养融通中西、文理兼通的复合型人才。(胡林 王璟)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