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官员:大学新生因诈骗去世让人痛心

2016年09月05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马建斌(左一)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贺迎春) “痛心的是我们的学生因为被诈骗而失去了生命;痛恨的是,犯罪分子的猖獗与无耻。”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今天下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近期发生的几起因诈骗导致学生失去生命的案件,让人痛心,也让人痛恨。

“在最近发生几起案件里面,和助学金之间更多的是巧合,不像是因为管理环节的问题所导致的。”马建斌表示,这几起诈骗案件里面,根据目前的报道,只有一起案件是与助学金有关的,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实施诈骗的。这起案件就是徐玉玉案件,从报道中看,犯罪分子先给徐玉玉的母亲打电话,问孩子是不是考上大学了,是不是申请助学金了。得到确认以后,才一步一步开始进行下去,最后得逞。其他几个孩子都是以其他的原因实施诈骗的。

马建斌强调,要杜绝电信诈骗,有三点非常关键。第一点,要严厉打击,不能让犯罪分子有侥幸心理,如果打击不到位,很有可能继续诈骗下去;第二点,要通过完善电信和金融技术手段,让犯罪分子没有可乘之机;第三点,应该通过制度约束,严格保护个人的信息。在做好这三点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

据媒体报道,近期,山东省临沂市18岁的大学新生徐玉玉被诈骗电话骗走9900元学费,导致呼吸心脏骤停最终去世。也就在近期,全国各地还发生了多起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事件,一时引发舆论热议。

相关访谈: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谈学生资助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