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功教育需激发教师的创新力

张东 雒琪珊
2016年09月02日09:15 |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功教育需激发教师的创新力

如今,教育面临哪些挑战?教育工作者和教师又该如何从专业性出发,更好地培养能够应对未来挑战的人才?在世界比较教育大会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教育技能司副司长、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负责人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Andreas Schleicher)在演讲中表示,若要培养学生应对未来的能力,教师必须具备专业化的创新力。

今天的教育要让学生具备应对未来挑战的技能。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指出,过去的教育,是在书中寻找知识。而今天,教育是激发学生用自己的能力去创造、寻找自己的答案。在他看来,当今的学生应该从教育中获得五种素养,分别是系统思维、设计思维、全球化素养、信息素养和数位素养。

此外,学生还需具备基本的技能,即创造力、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创新、协作、收集数据和沟通的能力,同时还需具备基本的品格,例如同理心、韧性、专注力、包容、好奇心、伦理道德、勇气和领导力。而且,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在全球最优秀的学校教育中发现,他们都看重学生的品格发展。

那么,全球的学校是否做好了准备?他的答案是否定的。经合组织的调查发现,发达国家的教师们虽然都意识到21世纪教学方法的重要性,很希望辅助学生,鼓励学生自己去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的思考和质疑能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但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却很难实现。

对此,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表示,教师的专业化显得尤为重要,它包括教师的基础知识素养、教学的自主性和教师同行之间的交流分享。然而,各国教师的专业化程度存在明显的差异。研究表明,波兰教师在自主性、知识素养及同行交流三方面都比较突出;葡萄牙和马来西亚更重视同行间的交流;意大利教师拥有很大的自主性,但是知识基础和发展不足。因此,校长和教育管理者需要根据各自的教育环境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能从外部推动教师的发展,又能激发教师自身的动力和自主性。学校和校长应该创造一种环境,鼓励教师大胆创新,让教师感到自己的价值,也应该给教师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促进教师的自我提升。

当前迅猛发展的信息科技成为了教育创新的辅助手段,可以促进学生的体验式和协作式学习,可以实现多元认知的教学方法。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技术也遏制了教育的创新。对此,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表示,当今的教育者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相关研究发现,高密度的使用技术,不但不会促进学习,而且会使学习效果下降;只有适当地使用技术,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业发展。(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东 实习生 雒琪珊)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