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学生"父母要学的第一课就是舒缓焦虑情绪

2016年09月02日08:34 | 来源:网易教育频道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新学生"父母要学的第一课就是舒缓焦虑情绪

undefined

很多父母对于第一次迈进幼儿园或是小学的孩子有很多的担心,甚至出现焦虑情绪。家长过度焦虑不仅对孩子没有帮助,而且可能把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甚至毒害家庭育人环境。

所有的情绪都可以找到缘由,父母的担心和焦虑主要是因为孩子年龄小,一直非常依赖自己的父母,突然之间把他们放在一个陌生环境,难免不放心,这是一种合理的情绪。父母要进行自我探索,清楚自己的个性及面对应激事件和压力时的情绪反应模式,接纳自己当下的焦虑,不要一味地排斥焦虑情绪。接纳了当下情绪,把它合理化,内心会趋于平静。

小孩子眼里,事情简单又美好,父母越是关注孩子的负面情绪,比如追问孩子是否同学欺负他了,老师是否对其他同学偏心了,反而使孩子对人际关系愈发敏感,处处提防他人,有可能导致被同学孤立的后果。

家长也不应太在意孩子的负面情绪。孩子在新的学校环境里学习和生活,有令他们开心的事,当然也有让他们感到困惑、不知所措的事。当孩子表现出负面情绪时,父母不要反复追查,可以先观察一两天再说。父母也可以换位思考:其他孩子的父母不是和我一样有这种情绪吗?情绪没有好和坏,适当的焦虑并非一件坏事,可以让父母保持警觉,并做好应对策略。

家长可通过“开放式”提问,鼓励孩子从积极正面的角度来描述学校班级生活,激发孩子爱上学的情感。而作为父母,也要营造积极和谐的家庭生活氛围。心理学研究表明:母亲稳定的情绪是养育优质孩子两大因素之一。做父母的要有“第三只眼”的意识,当遇到让自己困扰的问题,控制不住要当众发怒时,要想到那个“第三只眼”——— 年幼的孩子在看着你呢。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