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关村一小开学第一课 培养科学素养成为主旋律

2016年09月0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关村一小举行开学典礼

低年级学生正在听取《无价的科学》科普讲座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熊旭 李依环)今日下午,北京市中关村一小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潘建伟院士出席典礼并面向全国青少年作了题为《无价的科学》科普知识讲座。

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致辞

中关村一小校长刘畅发言中鼓励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在心里种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植入科学的逻辑思考与理性思维的萌芽。同时,要学会用科学严谨的态度经历解决问题的方法,用科学人文的情怀去自觉承担社会小公民的责任与担当,形成自己良好的核心素养。最后,刘校长也送上寄语,“同学们,让我们保有好奇,敢于质疑,持之以恒,不断形成对科学的兴趣,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培养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最终形成影响一生的科学饲养。以天下为己任,十年、二十年后为中华民族的攫取和人类文明,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潘建伟院士作主题讲座,揭秘“量子号”卫星发射背后的故事

开学典礼上,中关村一小还宣布成立“葵园量子精灵实验室”。新学年,中关村一小把“敢于质疑、探索未来”的科学精神郑重写入了开学第一课。中关村一小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科学院早期人才培养基地,中关村一小始终把“科技”作为学校标志之一。从每天的科技课、到月度科技挑战王日、再到年度科技节,中关村一小始终坚持“科学启智 教育立身”的指引精神,并将优质教育资源与全社会共享。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