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贵州大学+”——开启多元发展新时代

2016年08月31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8月19日,贵州大学与湄潭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共建贵州大学茶学院。这种“贵州大学+茶”的模式以“面向贵州茶产业、面向湄潭建设、面向贵大人才培养”的目标,旨在形成共同致力于服务贵州、服务湄潭、服务贵州大学人才培养的格局。

贵州大学作为教育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的211工程院校,有着服务于地方的责任和使命。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教授就曾用一句话来概括:“贵州大学是‘姓’贵州的。”而贵州地处祖国西部高海拔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作为合作主体的湄潭县,是贵州省最大的茶叶基地,有着“中国名茶之乡”的美誉。依托高校平台优势,这种“贵大+茶”的结合能够通过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茶产业的方式,帮助湄潭县增强竞争力,服务于湄潭县的地方经济建设,也为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

记者在湄潭县走访时,有着多年茶叶从业经历的赵诗贤女士向记者表示,“这样的合作,让我们湄潭的茶叶发展能够越来越快,我们茶叶人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茶产业作为湄潭经济发展的支柱,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老百姓们的心。签约刚刚几天,湄潭各大网络论坛上就掀起了诸如“湄潭要有茶学院咯”讨论的热潮。

“贵州省提出了打造五张名片的战略发展规划,包括酒、烟、茶、药、食品等。我们贵大从学科布局方面考虑也相应的作出了调整和充实,比如成立了白酒研究院、烟草学院,像这次与湄潭的合作可以说是谋定而后动的成果。”贵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范伟这样说道。

高校和地方特色产业相结合,可以说找到了互利共赢的合作痛点。贵州省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2015年全年GDP增速10.8%,仅次于重庆。但倒数第七的GDP总量排名却是“硬伤”,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打破地区发展瓶颈找到了一条破局之路。贵州大学在农林科技方面的优势是地方所不具备的,而湄潭茶产业的全套思路和流程也是贵大不曾拥有的。两者的合作让贵大接了湄潭的“地气”,也让湄潭沾了贵大的“校气”,对推动地区经济增长有着很积极的意义。

随着社会地飞速发展,高等教育出现了“供给非所需”的问题。通过这样的合作,让高校清楚的了解到地方的需求和产业的需要。贵大有人才培养的平台和基础,也有优势和实力。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教育模式,既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也能做好茶学高端人才培养输送。这既是高校发展的需要,也是地方经济的期盼。

对贵州大学而言,“贵州大学+”的方式也将有助于将其科研成果落到实处,推动贵大自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产、学、研一体的发展思路,会给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生命力。

社会的全面进步需要高等教育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也要求高等学校在服务经济社会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贵州大学+”对贵大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学校多学科综合与交叉的优势,既能探索出一路接“地气”的人才培养模式,也能够“顺水推舟”,找到发挥自身服务潜能的有效途径。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北京体育大学 高昇)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