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周小鹏:关于大学恋爱的七条法则

李慧
2016年08月3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原标题:周小鹏:关于大学恋爱的七条法则

百合网首席婚恋咨询师周小鹏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王喆 摄)

“恋爱结婚,热情和激情不能弥补反差,包容和体谅也不能化解矛盾,忍让和妥协更不能换来幸福。”这是百合网首席婚恋咨询师周小鹏在“开学第一季”访谈栏目中反复告诉在场大学生的婚恋法则。选择一个性格差异特别大的恋爱、结婚对象,无论对谁来讲,都存在巨大的风险。所以在婚恋关系中要注意两条:选对人,爱自己。

谈分手

——性格相似的人在一起矛盾更少

分手与被分手,成为当代爱情中的常态。离婚也开始变成这个时代的一种婚姻常态。中国的离婚率已从个位数变成了十位数。面对这样的状况,不禁会问“为什么”。周小鹏讲述她在面对咨询离婚的客户时通常会问到这个问题,而所有人给出的统一答案都是:性格不合。

“在一起的时候因为性格相合,分了手却又因为性格不合,似乎这种解释并不那么合情合理。性格不合仅仅是因为你没有遇到对的人。”周小鹏在节目中这样谈到:“我一直认为,性格相似的人在一起,矛盾更少,关系黏性度也越高。而两个性格差别较大的人,在一起会更需要双方的努力,来克服和理解双方性格不同的地方。”

谈婚姻

——懂得识人识己、降低婚姻风险

有人常问周小鹏:“你为什么要在大学的时候读心理学?”她笑言是因为失恋。2000年,她失恋了,别人说她的分手是因为两人的性格不合,不服气的她想通过学习心理学,找出两人真正不合的原因。

2005年,周小鹏学完心理学后来到北京,成为了一名主攻婚恋的心理咨询师。很多的咨询案例告诉她:“对于婚姻而言,要识人识己。第一明确自己是谁、相信自己、多爱自己;第二能够认识别人,知道自己的性格和什么样的人互补、什么样的人相似。由此选择的婚姻才是最合适的。”

周小鹏认为,婚姻如同一次创业,婚姻中的双方就如同创业中的伙伴。不论于谁而言都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在婚姻中要学会将风险降低。

谈大学恋爱

———7大法则告诉你如何去爱

于爱情、于婚姻,不论是向往还是担忧,它都是人生的必修课。那么,大学里到底要不要恋爱?很多人担心大学里的恋爱跳不出“毕业就分手”的怪圈。周小鹏认为,大学里适合恋爱,一定要恋爱,在恋爱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学会和人沟通交流的技巧:

1.去恋爱,但是不要接受你不喜欢的人;

2.选对的人,相同教育程度的人,分手的可能性更小;

3.爱自己,别人才能更爱你;

4.可以听老人言,但不盲听盲信;

5.恋爱中尊重对方,学会沟通;

6.如果分手,就去学习;

7.年轻就要勇于试错,大胆去爱。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