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第一课:奔跑吧!青春”主题对话活动在人民网举办

李慧
2016年08月31日15:4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奔跑吧!青春”主题对话活动在人民网举办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左一),百合网首席婚恋咨询师周小鹏(右一),前国家登山队队员、无腿勇士夏伯渝(人民网 王喆 摄)

  访谈活动现场(人民网 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李慧) 近日,“开学第一课:奔跑吧!青春”主题对话活动在人民网举办。活动邀请到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百合网首席婚恋咨询师周小鹏,前国家登山队队员、无腿勇士夏伯渝与高校学生代表面对面,聚焦“成长”、“恋爱”、“梦想”等话题。 

  演讲环节掌声不断 嘉宾犀利点评王宝强离婚事件

  本期活动分为“Ta”演说、“Ta”对话、“Ta”互动三个环节。在演讲中,首先登场的詹国枢与大家分享了“师母炒菜的快慢决定了我的后半生”、“通读辞海”等故事,用自身经验告诉大学生,选择会决定一生的幸福,而只要忠于内心,每一种选择都不会茫然。

  周小鹏作为资深婚恋专家,在现场分享了很多真实的案例,她认为,恋爱结婚,热情和激情不能弥补反差,包容和体谅也不能化解矛盾,忍让和妥协更不能换来幸福。而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王宝强离婚事件,她说:“原因之一是他内心中永远装着自己的斑痕,认为自己不够好、不自信,和妻子的美丽不般配。”

  最后一位登场的嘉宾夏伯渝,他的演讲主题是“梦想需要坚守”。1975年,他在即将登顶珠峰时冻掉了双脚,之后又与癌症抗争。但是41年对于梦想的坚守,给了他无穷的生存动力,现场观众多次为他的经历所动容,他说不管未来是否还有希望登顶珠峰,都会继续坚持下去。

  现场互动热烈 嘉宾表示愿意与傅园慧做室友

  进入互动环节后,大学生提问踊跃。其中,一位学生代表提问夏伯渝:“在经历过截肢、癌症、雪崩、地震这一系列的坎坷之后,是否也会抱怨上天的不公平?又是怎么挺过来的?”夏伯渝说:“我一直就觉得老天爷对我不公平,但是又觉得老天爷没有夺去我的命,也算对我有点照顾,要不然早就登不了珠峰了。之所以碰见这么多困难,走过了这么多坎坷的道路依然坚持,唯一的原因就是对于梦想的永不放弃的精神。”

  另外,三位嘉宾也回答了场外观众的微信提问。在本次活动中,还特别设置了“假如重回大学,你会选谁做室友”的游戏环节。詹国枢和周小鹏一致锁定傅园慧,而夏伯渝选择了王石,因为“他是目前登顶珠峰年纪最大的人,值得佩服。”

  本次活动的举行正值九月开学季。很多高中毕业生将在今年踏进大学校园。对于大学四年时光应该如何更好度过的问题,三位嘉宾的现场分享为激励和启发青年一代走出迷茫、活出精彩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