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新生报到家长莫当“苦力”

2016年08月31日08:5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经过漫长的等待,8月底,高校新生陆续报到。

孩子上大学,送还是不送?每年大学新生报到时,很多家长都会为此而纠结。客观而言,现在的孩子上大学需要带的东西越来越多,一个人大包小包的带到学校确实很难;加之孩子很少独立出过远门,现实中诸多不安全因素也确实防不胜防,父母送孩子肯定放心些,而且还可以看看孩子的学校怎么样,这种关爱之情完全可以理解。

不过,有没有让孩子独自面对困难的勇气,从家长“送还是不送”的选择中,也可以看出家庭教育观念的差异。其实,互联网时代下的许多孩子,并不十分希望家长陪送,更加渴望独立。尊重孩子的感受和选择,让他们自己做好入学那些事,不仅能体会到“成人感”,与家庭的关系也会更和谐。另外,大量家长的涌入,给学校也给带来了巨大的接待压力。比如,为了应对家长送学潮,不少高校开放体育馆供家长打地铺,有的还免费提供爱心帐篷等。

笔者认为,对于即将进入大学的青年学子来说,“大学第一课”从自己离家到独立报到就已经开始了。这关乎“将来的人”的独立精神和公共意识的培养。在欧美国家,大学新生独立报到、自主上学已成为一种常态。事实上,近些年来,我国许多大学也开始对家长实行“劝退”。可以说,大学新生独立报到,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价值认同。

十八九岁的大学新生,正处于青年初期,应当注重其独立能力的培养。许多家长从小对孩子呵护过度,造成一些大学生对家长依赖过度,生活自理能力弱,人际交往能力比较差,以至于出现了许多大学生无法适应大学生活的事情。为人父母不妨给孩子一个独自开始的机会,放手让他们去完成报到那些事,学会独立面对和迎接挑战,别再当“苦力家长”、事事代劳了。(付彪)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