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16年高校招生本科院校录取考生35692人

2016年08月30日16:31  来源:海南省考试局
 
原标题:海南: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

  8月25日,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平稳结束。今年全省普通高考报名60341人,在琼招生的普通高校1263所,各类各批次共录取考生57299人。其中,本科院校录取考生35692人,比2015年增加698人。

  专项计划成绩显著。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共录取考生615人。其中,有87所重点高校面向我省5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共录取考生280人。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医学院通过实施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录取考生300人。

  录取过程公平公正。我省今年招生录取工作以“阳光招生在行动、‘两学一做’见成效”为主题,成立了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及下属的投档组等9个职能组,责任落实落细,建立了既互相支持又互相制约的联动机制。严格遵守教育部“26个不得”招生禁令,严格执行政策,严格计划管理,严审退档原因,严格信息数据管理,确保了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阳光招生”有效实施。按照教育部“十公开”的要求,以阳光招生网、省考试局网站、《填报志愿指南》及《海南日报》等新闻媒体为主阵地,深入贯彻“阳光招生”政策,及时向考生发布招生政策、录取程序、投档规则、招生计划、各校的投档数和投档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和录取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特殊类型考生资格、高考加分等各类需要公示的考生名单,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在录取过程中,邀请家长代表到录取现场观摩,设立媒体开放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服务考生措施有力。一是加强填报志愿指导。高考录取前,先后举办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培训会、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录制《开机说高考》系列节目,并组织人员赴各市县开展志愿填报讲座等活动,宣传我省考试招生政策,普及志愿填报知识。二是积极争取招生计划。高考前,通过发公函、开展座谈走访、召开恳谈会等方式,积极推介我省考生,今年争取院校追加了1180个本科招生计划,增加考生录取升学机会。三是拓宽高考信息查询方式和渠道。设立了门户网站、海南高考圈、报考卡二维码、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智慧城市、手机APP、报纸、电视等8种渠道查询,极大地方便了考生查询考试信息。特别是自主开发了海南高考圈平台在高考录取期间访问量达到2385万次。四是畅通信访咨询渠道。通过现场信访、网上信访和电话信访等多种方式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录取工作期间网上信访回答考生提问11020条、热线电话为考生答疑7000多条、信访接待站接访考生和家长160余人次。五是适时开展招生预警宣传,提醒考生和家长谨防上当受骗。

(责编:林露、贺迎春)

推荐阅读

脱欧、暴雨等入选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 近日,“2016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发布。其中,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是:十三五规划、两学一做、知识产权、脱欧、南海、阿尔法狗、熔断、工匠精神、寨卡病毒、暴雨。【详细】

原创报道|教育访谈录|大学排行榜

“不讲规矩”的中考招生能“兴旺”多久? 近年来,中考招生“不讲规矩”的情况时有发生,未经批准的跨区域招生、抢夺优质生源的现象见怪不怪。眼下,对于那些利用各种名目和手段抢夺优质生源的学校,应当好好管一管。【详细】

毕业典礼|校长访谈|一本投档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