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各大高校迎新季亮点多 微信群成沟通感情利器

2016年08月29日10:0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生还没报到 班级群就聊嗨了

北京高校陆续进入迎新季,各高校运用多种手段做好迎新工作。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分别提前建起了微信班级群、家长群。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网上报到系统报到手续结束后,会赠送新生一个神秘的“彩蛋”。

北科大搭篷供家长休息

昨天,北京科技大学3351名新生报到。“我爸妈想送,但我没让他们送,自己来的。”一位来自山东的女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没有刻意准备,乘高铁来北京,坐地铁到西直门,再倒公交车来到学校。该校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说,今年送新生的家长不如往年多。

昨天,北科大体育馆迎新场馆外,首次搭建了专门供家长休息的大篷。由于迎新场馆内不让家长进,新生入场报到,家长在外守候。家长休息区可同时容纳300多位家长休息。据介绍,家长休息大篷是临时搭建的,之前这里有活动,学校没有拆除,改造成了家长休息区,这是学校人性化措施之一。同时,学校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电话、微信群、辅导员公众号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形成教育合力。其中,微信家长群是首次建立,便于学校和家长交流。

学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生提前在报到系统传输照片,报到手续办完后,电子屏幕自动显示学生照片,显示报到完成。

首师大建276个班级群

“新生早就聊嗨了,之前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专业建了276个班级群。”9月3日,首都师范大学本科新生报到,但新生们早就提前进入了“校园生活”。对此,首师大数字校园建设中心主任胡迎宾深有感触。

“1982年,我16岁读大学,当时和父母分别时泪流满面,从安徽到北京,有一种陌生感。”胡迎宾说,现在大学新生独生子女居多,有孤独感,如何让新生互相认识是他一直考虑的问题,今年建了班级群,活跃度出乎预料。此外,还制作了新生心愿墙,在微信里发布,有不少同学说的是“我想找一个朋友”。

新生可通过网络贴一张满意的学生卡照片,而往年大都用的是高中报考时的照片。此外,新生没有报到之前就知道自己的室友了,而且是带照片的,这在首师大还是首次。

人大网给新生送“彩蛋”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新生9月9日报到。人大信息技术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生们通过调查找到和自己有相同爱好或生活习惯的室友,还可以自选卧具颜色和床位长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生网上报到系统报到手续结束后,会赠送一个“彩蛋”,即360度人大校园全景大地图,标注出人大十几个有特色的区域,新生可以提前逛逛校园。

绿色通道配爱心大礼包

今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2071名本科新生报到。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2016级新生配备了“爱心大礼包”,包括“生活无忧礼”(价值400元的生活学习用品购物券、雨伞、毛巾、洗衣液等洗漱生活用品);“学海畅游礼”(双肩书包、U盘等学习用具);“健康阳光礼”(四年意外伤害险、价值500元的通讯补贴等)。(记者 郑超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