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记者手记: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2016年08月28日21: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看着墙上那张灰白色的照片,试图用手触摸那被定格在18岁的脸,我的脑海中似乎出现了这样的疑问:死亡痛苦吗?他死之前恐惧吗?这样的死亡方式他甘心吗?我还活着,所以不知道死亡的时候是否会痛苦,但那曾经直面死亡的经历,让我确信那份会于死亡前到来的恐惧。

每一个死亡的间隙,都是被死神拉长的剧本,而所有的剧本都有一个共同的主角,那便是恐惧,恐惧所演绎便是被拉长的背景乐——对死亡的等待。但这只是我们的恐惧,不属于他,不属于一个没有时间去恐惧的人。我想他应该是从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便有了对于死亡的认识,而我在这张照片上看到的也是坚毅,我想这时他便已做好了慷慨赴死的准备。

“所有活下来的人都是未死去的人”,这是附在他照片的左下角的一句话。我在这句话中读出了对于信仰的忠诚。这次的路途中,我看到了很多的人,了解了很多的事,但是最令我感动的确是这张陈旧的照片,因为它让我看到一种无可比拟的伟大。伟大是因为他们背负着生命的不可承受之重,那不知就会突然来临的死亡,一直向前行进,直至在他们还未反映之前降临。

伟大的东西往往是平凡而朴素的,但是这份朴素的生命意义却是不凡的。就像北岛的那句诗所言,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记于2016年8月23号,参观完娄山关战斗遗址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余正英)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