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遵义师范学院学子:期待下一次的胜利“会师”

2016年08月28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第三小组成员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拥有后知后觉的美丽,来不及感谢是你给我勇气……”独自踏上返程的路,眼睛凝视着窗外,听着歌,任回忆的画面一帧一帧地翻滚……

“秀琴,秀琴在哪里?”每次上车前组长都会认真地清点人数,生怕有哪位“战友”掉队了,那样的询问萦绕耳畔,回头,却看不到熟悉的影子---哦,原来记者团活动已经结束了!中途加入的我又提前走了,他们走向了下一站。

不知道在长征途中曾有多少红军战士和自己的战友相遇、相识,却又不得不分离,但是他们仍然为这同一个梦想而战斗着,因为他们相信,在他们看不到的地方,战友也一样在坚守信念,为同一个梦想而坚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我看来,红军之所以能超越身体极限走完漫漫长路、突破层层封锁,是因为遇到了那么一群有共同目标的战友,有一片想要一起守护的土地,有一群想要守护的人,大家都期待着“三军过后尽开颜”。

我们的旅程又何尝不是一条长征路?仅仅是一篇稿子的诞生就蕴含了多少血泪史!初次接触这类采写的我很茫然,看着别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写出的稿子是“高产”又“优质”,瞬间感觉到了差距,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第一次写的稿子很烂,老师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放下行李还没能好好坐会儿就开始帮我分析稿子、找问题、提建议,走在路上也不断地帮我找方向,我很感动。也正是这样的感动坚定了我要好好地写出一篇稿子的决心。可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因为看到别人进度太快,眼看着时间毫不留情地走过,难免急躁。

“没事,你先不要急,先静下来,然后再细细地回想,你会找到你想要的东西的。”记得,当时是因为“战友”李萍安慰我,并慢慢地帮我理清那“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我才慢慢开始冷静下来,抛开自卑感,静静地想稿子。写着写着,就到了凌晨,终于,一篇“体面”的稿子成形了,在“战友”们的帮助下,这篇稿子算是一次性通过了。“其实你挺厉害的!”“秀琴,我看到了你的稿子,很棒!”“战友”的鼓励与肯定,让我觉得自己并不是那么没用,让我觉得很温暖。

开始我以为经过学校千挑万选的人都会有优越感,没想到从自我介绍到一起采访、相处,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

四天的时光太过短暂,却足以让人一生铭记,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遇见你们,好幸运!“每条大鱼都会相遇,每一个人都会重逢。”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一起努力,为着同一个梦想充实自己,希望能有下一次的胜利“会师”。(遵义师范学院 杨秀琴)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