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苗族小伙谈红色历史:苗族人和长征有紧密联系

2016年08月28日20: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记者正在采访苗族小伙石猛(北京电影学院 杜欣芸摄)

“我不像老一辈那样对党史知识了解得那么透彻,挺惭愧,所以需要多听一听。”石猛听完贵州大学长征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玉达教授讲解的长征故事后说。

贵州大学历史与民族文化学院历史学系的苗族小伙石猛今年要上大二了。去年暑假,对红色文化感兴趣的他来到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参观了当地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世昌故居。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苗族农民龙世昌以胸膛抵住塞进敌人地堡里的爆破筒,炸毁敌堡而牺牲。“龙世昌是苗族同胞学习的榜样。”石猛不断强调着这句话,对这位战斗英雄英勇无畏的精神充满敬意。

类似龙世昌这样的英雄人物,在苗族历史上还有很多。抗日战争时期,仅松桃一个县就牺牲了2万多人。朝鲜战争爆发后,大批苗族战士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这些战争时期的战斗精神是红色精神的延续,“我们得多接受这种历史文化教育”。

爱好研究红色文化的不止有石猛一人。在贵州大学,苗族学生建立了学生社团“苗学会”。课余时间,他们经常查阅资料了解与苗族有关的红军长征史。“苗族人和长征有着紧密联系。”石猛娓娓道来。红军经过松桃苗族自治县时,在当地“打土豪分田地”,宣传红军政策。感受到红军的恩情,平民百姓帮助红军抵挡国民党军队的攻击,“现在有些地方还贴着当年‘打倒国民党’的标语”。

谈到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色,石猛觉得最有新意的就是 “上刀山,下火海”的祭祀仪式。祭祀过程中,苗族小伙子们在几米长的大刀刀刃和燃烧着的铁块上来回走过。现在,这种祭祀仪式已经成为苗族特有的节日庆祝方式。石猛觉得,“苗族人刚毅勇敢的精神与红色精神在某些方面是相通的”。

因为所在学院组织了其他活动,今年暑假,这位经常参观各种红色基地的苗族小伙错过了由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井冈情·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次活动,贵州大学派出了16名苗族师生参加。他们运用贵州苗族传统的印花技艺蜡染,结合井冈山革命的历史资料,在布面上印染出《冲锋的号角》、《朱毛会师》等十多幅作品,通过独特的方式表达对井冈山革命精神的理解。

“参观红色遗址可以使革命精神入脑入心”。贵州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宋洪庆对少数民族学生寄予厚望。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时,“要结合专业特长”,把苗族精神和红色精神结合,不断激励自己,“贡献苗族学生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中国农业大学 梁铨)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