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上山下乡”:遵义师院红色教育有良方

2016年08月28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27日贵阳电“我当时就想:摔死我吧、摔死我吧,摔死我就不用走了。”回忆起徒步进入高山村的场景,宁南同学在遵义师范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会上忍不住感慨起来。前往高山村当天,最高气温达到30多度,加上贵州特有的强日照,队员们热汗直流。而一边堆满了从山上滚落的石块,一边是悬崖和原始森林的狭窄土路,又使队员们冷汗直冒。

遵义师范学院对口帮扶的高山村坐落于群山之间,四周山路险峻,不通汽车。想要进村,只有走这一种办法:走进去需要两小时,走出来还要两小时。然而,艰苦的条件挡不住队员们前进的脚步。

遵义师范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强老师将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的积极性看在眼中:“一快到暑假,如果通知没下来,学生就会着急地来团委询问报名时间。没有参加到校级队伍和二级学院队伍中的同学也会自觉参加社会实践。”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于遵义师范学院的同学来说是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今年,活动以“重走长征路坚定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校级队伍从遵义会议会址来到苟坝会议会址,从红军山到娄山关再到四渡赤水,边走边讲,宣传党的政策。在高山村他们开展了精准扶贫和向日葵工程,宣讲与支教相结合。

总结会后,宁南说,想到那些来上课的孩子们也要走和他们一样的山路,就觉得自己没资格喊苦了,“我们觉得那些小孩子可怜,其实我们更可怜。可怜到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有能力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将来我们还有更多艰难的路要走。”两个小时的路程和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比起来不算什么,但是身体的极度疲劳让队员们亲身体会到精神力量对挖掘人类潜能的作用。

在遵义师范学院,红色教育以社会实践的形式潜移默化中将红色文化、长征精神传递下去,让年轻的一代走好自己的新长征。

在精确扶贫项目中队员们从高山村到花茂村,通过宣讲和走访,一方面让群众了解政府政策、配合扶贫工作,另一方面使政府倾听民声、用好国家补助,建立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纽带。宣讲过后,队员们对走访效果好奇起来。李强老师介绍说:“有一年去娄山关,听到村民说‘你们下来压根做不了什么实在的事情,你们体验一把就走了’,同学们感到很委屈。但是村民之所以这么讲是对我们有所期待,说明队员们要做得更多。”

今年校级队伍出发前,队员们集中学习了精准扶贫政策,将宣讲PPT改了七八遍,为了更好的宣讲效果提前进行了试讲。临近期末考试,每到早上7点,校级队伍的同学们依然会来到图书馆前的百年广场进行长跑。以成为“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的遵师人为目标,队员们不怕困难,团结互助,在实际生活中践行着长征精神。

群众拥不拥护是检验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准。不论是80年前还是今天,遵义师范学院的同学们一直在为党和政府的群众工作积极献力。长征期间,遵义师范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加“红色之友社”号召群众拥护红军,扩充红军队伍。这样的红色基因通过遵义师范学院特色红色教育正在每一名同学心中生根发芽。(中国人民大学吕宁)

(责编:吴亚雄、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