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长征路上的“纪念碑”与“活化石”

2016年08月28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小麦色的皮肤,酷炫的墨镜,肩扛一台迫击炮般沉重的摄像机,跑前跑后,时而踮脚,时而下蹲,唯一不变的是让漆黑大眼睛般的镜头时刻紧盯着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步伐,用镜头记录他们重走长征的道路上踩下的每一个脚印。他便是此次“重走长征路”活动的记录者——杨帆。

十年的光阴,十期的活动,十届的学生,无数的美好瞬间。这些如瑰宝般美丽的瞬间由杨帆老师通过相机的记录,后期的剪辑,最终被拼凑成一幅华美的画卷。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能够通过纪录片对往届记者团所经历的一切感同身受,正是由于有杨帆老师这样的记录者的存在,而我们的后辈们也将通过这样的纪录片,感受我们重走长征路途中所学习到的红军百折不挠的精神。

为期十年的记者团活动尚因记录者的存在而被铭记,那薪火相传八十年的红军长征精神又是因为怎样的记录者而传承至今呢?

我想,是一座座庄重肃穆的红色纪念馆,它们是长征路上的“纪念碑”。

四渡赤水,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每一处红军在长征中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地方都有一处纪念馆,每一座纪念馆都陈列着许多红军长征途中使用过的文物,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而这一个个承载着红军那段岁月的文物就是红军长征的记录者。它们不会说话,但他们早已斑驳的身躯却又像在诉说着红军的事迹。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纪念馆观摩这些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逐渐老去的物品,也了解了其背后红军长征途中的点点滴滴。游客来了一拨又一拨,纪念馆却一直安静地矗立在那里,默默地将红军精神展示给每一个进入它臂弯的人们。当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回到故地,星星之火般燃烧的长征精神又跟随着他们燎遍大地,永不熄灭。

我想,还是一个个长征故事的讲述者,他们是长征路上的“活化石”。

长征结束已经有了八十个年头,那些历经过长途跋涉的红军战们士们终究也敌不过时光,相继离世。我们很难再听到红军战士们神采飞扬地给我们讲述长征途中那些动人的故事,但象征着坚强不屈的长征精神在今天依旧被许多人提及。走在遵义的路上,偶尔能听到老人们给后辈们讲述红军当年的英勇事迹,情到深处甚至会湿了眼眶。如同那些后辈怀着好奇与尊敬倾听着老人们的讲述,老人们也是从比他们更年长的前辈们那里听来的那些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这些故事从经历过红军长征岁月的那些人开始,不断地在怀有红色精神的人们口中流传。精神从来不是靠大肆宣传就能广泛流传的,它更多的是靠不经意间就能动人心弦的故事渗透到他人温柔的内心。而那一个个讲述着长征故事的人们便是长征精神活的记录者,烙印在他们脑海里的红军故事以及鲜明的长征精神通过他们的讲述,在中华大地上一代又一代地传承着。

事迹因记录而被铭记,精神因记录而被传承。在传播长征精神的历史长河之中,我们此行记录的所想所感、所失所得或许只是一颗能激起一小波荡漾的石子,不久河面就会归于平静,但我们那小石子溅起的水花却也能在阳光下折射出长征精神的光芒,虽不够耀眼,却足以被人铭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陈秦森/文)

(责编:吴亚雄、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