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2016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采访活动>>重走长征路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遵义学子忆红色之旅:记一段峥嵘岁月

2016年08月27日18: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时值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弘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长征精神,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在北京市教工委老师的带领下,围绕“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的主题开展参观采访活动。作为协办单位遵义师范学院的一名同学,我有幸成为了记者团的一员。

从22号以来,在为期一周的采访活动中,我亲见了来自首都各校记者身上所表现出来与“长征精神”所契合的珍贵品质。

每一次参观采访前,大家都会“各显神通”——通过各方途径了解该地情况,搜集资料,从而拟选方向,制定计划;到达实地考察采访时,他们顶着烈日,扛着设备,或拍、或问、或记;在转站车上,在深夜的电脑前,他们一遍遍翻阅笔记、听读录音、查证资料,将挖掘到的“独家”新闻及时呈现出来。虽然这些学生记者并不都是新闻专业出身,却都用记者才有的专业操守要求自己,身体力行地践行了“乐于吃苦,不怕艰难”的长征精神。

在采访过程中,我能够发现长征精神中那种“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也在他们身上有所体现。当他们在寻访那些当年经历过长征革命时期的老人或是红军后人时,都会遇到对方因为年事已高而口齿不清的问题,虽然满怀浓浓的红色情节,却只能提供对当年旧事的片段记忆。他们会很耐心的去和老人反复求实,力求真实完整。最后再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将故事还原再现,通过媒体的报道,将这一段段红色记忆融入每个中华儿女血脉中,使它代代相传。

一则报道的背后是多个人的共同努力,他们分工搜集资料,彼此交换思路,相互帮忙审稿校稿,团结协作,不分你我。在参观湄潭永兴茶海的时候,暴雨突袭,记者团里一组的成员正在做采访,没能及时避雨,以至于大家的衣服都被淋湿。而二、三、四组成员则临时改变行程计划,提前结束采访,陪一组成员们一起回到酒店,让一组成员们得以及时更换湿透的衣裳,不致引起感冒。整个过程令下即行,没有一人拖延。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贯穿于整个“重走长征路的行程。

红军长征行军二万五千里,历经数不尽的艰难困苦。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在“重走长征路”中也有数不清的辛酸史。他们大多都来自首都的高校,习惯了北方的饮食习惯,初涉贵州,对云贵高原湿热的气候和重辣口味的黔菜还来不及适应,便踏上“征程”,体验“征途”。以导致有部分人产生了水土不服的情况,但又不得不带病“行军”。即使带病,他们以“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支撑,坚持到“革命胜利”的最后一刻。

“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我从不是学霸,更不是天才,平常学习还算得上认真积极,不谋大才,只求脚踏实地。然而,仅一周的时间,我学会了“没有比较就不知道差距”。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这条“长征路”虽然已经结束,但我的“长征路”才起程。(遵义师范学院 文吉兴)

(责编:曹昆、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