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红色文化+餐饮”:花茂村90后小伙的创业经

2016年08月27日11: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遵义8月27日电 “‘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到我们花茂村考察时说的最著名的一句话。”陈义兵对记者这样讲道。

陈义兵餐馆中陈列着的当时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照片(北京工商大学 富春辉 摄)

近年来,因统筹推进精准扶贫,花茂村实现了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陶艺文化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陈义兵则是花茂村的一位90后创业者,在这里经营一家餐馆。

去年的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村,同村民们围坐在院子里聊起家常,村民们纷纷向总书记介绍自家生活情况,陈义兵当时也在场,当回忆起那时的场景,这位九零年出生的小伙激动的心情仍溢于言表,“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习总书记,所以当时第一次见到总书记感到既陌生又熟悉,他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这家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餐馆是陈义兵的第二次创业,在谈及自己选择花 茂村的初衷时他这样说,“我最开始是做网络媒体的,之后来到这儿也是机缘巧合。因为当时看到这里是新开发的风景区,而且拥有红色文化的历史,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花茂村开始了二次创业。”

当记者进入他经营的餐馆,立即映入眼帘的便是陶瓷做的碗盘、茶壶等各种器具,以及红色五角星的图案。陈义兵介绍道,店里的所有餐具都是用陶瓷制作,而这些陶瓷均来自于当地,因为他希望能把红色文化和红色元素融入在店里。其实,与花茂村毗邻的苟坝村正是长征期间著名的苟坝会议的发生地,苟坝会议上毛泽东重新进入红军的领导核心,并领导红军从此一步步走向了胜利。正是以这样的历史线索为背景,陈义兵创立了这家“苟坝印象”餐馆。

记者与陈义兵访谈(北京工商大学 富春辉 摄)

陈义兵提到,“苟坝村之前是一个荒凉的村庄,村民们对红色文化的了解很浅,去年苟坝村县委书记认为苟坝村在新中国建国史上有很重要的政治意义,于是决定把这里开发出来。”经过两年的发展,借助政府的扶贫政策以及对于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的帮助,如今的苟坝村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荒凉的小村庄了,特别是旅游业带动了村庄一系列商业的发展,许多村民经营起自己的小店,现在都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陈义兵说道,“尤其在去年七八月以后,参观苟坝村的游客络绎不绝,最高峰时候这里从车站出来都挤满了人”。政府的大力支持,再结合村庄的红色文化,陈义兵的餐馆也随着村庄经济的腾飞而产生了巨大的发展,效益也非常可观。对于餐厅未来的构想,陈义兵表示他有开分店的想法,也希望把苟坝的红色文化、陶瓷文化向全国传播开来。

2015年,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鼓励广大民众积极投身创业热潮,全国涌现出很多“创业草根”,而陈义兵也正是赶上这个潮流,并借助红色文化的元素成功创业。“苟坝印象”餐厅现已进入平稳化运营阶段,陈义兵已成为远近知名的创业明星。

(北京林业大学 杨晶/北京师范大学 杨可)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