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持枪浴血曾几何,解甲育人做“长工”

2016年08月2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4日下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人在习水县土城镇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在采访过程中,我偶然看到了时任红九军政委、原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的画像。

何政委在四渡赤水时期刚调任红九军团政委不久,当时红九军团接到命令暂留黔北地区活动,用以迷惑、牵制敌军,掩护大部队渡过乌江。在他的回忆录中提到,“为适应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一方面向全体人员作思想发动传达动员,一方面整顿组织……适宜奔袭和机动作战……诱敌上钩”。可以说,何政委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信念,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是人民的好“长工”。

何长工不仅在军事界,而且在教育界青史留名。早期创办过红军大学的他,后来领导抗日军政大学。建国前夕出任东北兵工专门学校校长,解放后创办了北京工业学院(现为北京理工大学),担任地质部副部长时推动建立了北京地质学院(现为中国地质大学)、长春地质学院(现归入吉林大学)、成都地质学院(现为成都理工大学)等一批地质专业学校。如今在中国地质大学的校园里,还有何长工的雕像。

新中国建设初期,中国地质工作基础薄弱,缺少地质方面的人才,没有地质类院校。在李四光应招回国任地质部长后,毛主席想到了安排阅历丰富,组织、管理能力兼备的何长工担任李四光的副手。此后,地质院校林立,地质设备大规模生产,地质博物馆、资料馆建立,国家矿产、石油勘探开始启动并取得辉煌成果。每一个地质领域的人,都会感激他为地质事业发展所付出的心血,更会被他的精神所打动。我想,这正是长征精神的延续,重视教育,重视科技文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畏艰难险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这份精神应该代代相传,并且不断赋予它新的内涵。当下,地质工作者条件仍然艰苦,备好地质三大件:罗盘、放大镜、地质锤,就开始野外踏勘。罗盘是为了指引方向和明确岩石展布情况从而预测地下地层结构;放大镜是为了识别矿物成分,确定岩石名称;地质锤是为了采集标本。就像红军战士不离手的钢枪,这三大件几十年来未曾离开过地质工作者的手中。没有实地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路,哪怕风餐露宿,披星戴月,地质工作者仍旧心怀祖国大地,行走在山水之间,不计较个人得失,与山谷之风为伴,谱写着人生篇章。这份精神与毅力,正是长征精神的伟大传承。不论是在战斗中,还是在工作中,不论什么行业,都应该秉持着一份热忱之心,去面对困难,解决困难。

作为当代大学生,在重走长征路时,理应接过这面旗帜,崇尚科学,进取不止,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一切为了祖国和人民,争做人民的好“长工”。(中国地质大学 师孟峣)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