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勿忘初衷,执子之手——花甲夫妇重走父辈长征路

2016年08月26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昨日上午,“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里飘来一阵白色的青春风。仔细近看,中间怎么还有一股老者风?一伙穿白色T恤的小记者们簇拥着一位身着白色背心的老爷爷,抢着跟敦厚朴实的他聊天合照。目光左移,一位满头银丝的老奶奶站在墙边,笑意盈盈的看着他们。有个小记者挥手示意老奶奶一起合照,奶奶瞬时满脸羞赧,一边连连摆手,一边向外挪步。

慈眉善目的老奶奶名叫吴秀珍,四川人,是根正苗红的红军后代。红四方面军过四川时,吴秀珍的父亲吴民建、叔叔吴民俊、吴民华一起加入了为穷人打仗的红军队伍。当年的他们很务实,心里装满着群众疾苦,为百姓战斗。他们也思考,脑里充斥着毛主席思想,紧紧跟随毛主席的路线。“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兄弟三人在漫漫的长征路上相互扶持,共同浴血奋战。然而不幸的是,叔叔吴民俊和吴民华却没有看到长征的胜利,一个牺牲在铁索沉沉的泸定桥,一个长眠在一望无涯的大草地。父亲吴民建承载着两位弟弟的希冀,继续前行,看到了长征的胜利,看到了抗战的胜利,看到了新中国的成立。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抗日战场上,吴民建表现英勇却也为祖国留下了大大小小的伤疤,左腿更是二级残废。新中国建立后,吴民建结束了戎马倥偬的军队生活,回到了久违的家乡。吴秀珍回忆说,父亲生活勤俭,是一个及其朴实诚恳的人,对待自己的功绩很平淡,认为没什么事是值得炫耀的。父亲生前常说:“为人民付出是应当的,要低调,人应该诚实奉献。”听到这里,感叹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女”,怪不得开始时,她拒绝合照。

不幸的是从六十年代起,因多处战伤的引发,她父亲开始经常生病,在政府积极帮助治疗下还是没留住这位英勇的老红军。吴民建于一九七五年离开了人世。因看到父亲病痛的折磨,身为子女愧于不能担替,吴秀珍于是决心从医,谨记父亲的教导为人民服务,医治其他受到病痛折磨的百姓。在医院呆了大半辈子的她,幸运遇见了同为医者的丈夫——焦志礼。她说她老头像他父亲,仁心仁义,胸怀大爱,有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初心。丈夫是中医医生,今年还准备前往偏远的小金山山区,免费给当地的百姓把脉义诊。(北京科技大学 李萍)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