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盬子鸡 土陶罐 且看花茂村如何生财有道

2016年08月26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枫香小镇,黔北民居,花茂村在经历千百年沧桑风雨之后,呈献给世人的不只是青山绿水中的静谧安详,还有充满活力与生机的新兴景象。新农村与旧土陶完美结合,传统工艺与新兴产业和谐共存,多元发展模式相结合,对比鲜明又相得益彰。面对此番景象,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同学们带着满心的期待开始探索这个可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走得对道路”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图一 花茂村景观(来源于网络)

抓住机遇 转变发展模式

首先,记者来到遵义县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的村民母先刚的“乡愁花茂”陶艺店。当记者问及花茂村的兴起状况时,母先刚指着店铺对面的宣传牌谈到,自从2014年的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走进花茂村,大家就开始意识到花茂村迎面而来的发展机遇,于是,乡村旅游成为花茂村打响脱贫致富的第一枪。接着,2015年6月16日习大大来到花茂村视察精准扶贫工作,这使花茂村的知名度创得高峰。从此,花茂村成为媒体宣传重地,络绎不绝的游客使其旅游业发展再创新高,土陶罐的价值开始一路飙升,价格与利润同步增长,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的提高。

图二 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宣传栏(中央民族大学 欧迎莹 摄)

该村大量的农民工打工回乡之后,发现了家乡存在的旅游业发展潜力,于是决定回归家乡创业,发展类型主要集中是在旅游业延伸出来的以田园风光为主的乡村观光,如农家乐;以工艺体验为主的乡村体验型,如陶艺体验馆。于是他们开始将老房子翻修改造,由于工作方法对路,乡村改造的工作很快就取得了实效,全村朝着致富之路前进。

独创品牌 多渠道推广宣传

母先刚特别激动的回忆着当时的情景,他有幸两次与习总书记握手,并在院坝会上发言,负责向习总书记介绍花茂土陶文化和产业发展情况,由此,他的陶艺店“乡愁花茂”也一炮走红,店内的陶艺品以及供游客自制陶器的机器供不应求,只能增加制作陶艺机器的数量。这些土陶虽然与江西陶窑的高质量产品差距很大,但是独具特色且绿色环保,受到了游客们的钟爱。

图三 花茂村村民母先刚(中央民族大学 欧迎莹 摄)

然而,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市场同质化现象的愈演愈烈,母先刚愈发意识到创建独特品牌的必要性。于是,母先刚在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家传制陶技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创新意识,“盬子鸡”也成为他的第一个特色品牌。他向记者介绍到,首先要采用本地古老的土陶容器,将传统工艺与文化创意相结合,采用磁场原理,气压原理以及阴阳平衡的原理来设计陶罐的形状,温度上冷下热,不仅能够缩短煲汤时间,还能使汤汁营养元素充分巩固,使美食更加有滋有味。

他还引用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典故来介绍他的经营理念,他会在出售陶壶时将制作盬子鸡的秘方一亲同交给消费者,通过提升大众口碑来建立长远利益,从而达到广而告之的效果。他还在陶艺作品上面附二维码,游客挑中产品后扫一扫即可下单,方便快捷,紧密贴合市场的发展趋势。为了进一步扩大其品牌影响力,母先刚充分发挥现代媒体平台的传播作用,先后与央视的《焦点访谈》、《生财有道》等节目合作,以拍摄记录宣传片的方式对其陶艺及相关产业链进行宣传推广。历经140多年风雨沧桑的祖传土陶工艺在新技术的辅助下大放异彩。

为了避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被淘汰,母先刚及其工作坊的员工们一年中要多次到外地进行培训学习,提高制陶技艺,了解市场行情,不断地进行创新与完善。在市场评估之后,他进一步扩大了其经营规模,在黔南茶博园和荔波古镇等旅游业发展蓬勃的地区开张分店,虽然目前两家分店的发展状况尚未达到如“乡愁花茂”一般的规模与水平,但其创造的收入非常可观,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发展特色品牌经济 由脱贫致富走向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采访最后,母先刚双手抱着桌子上印有“乡愁花茂”的“花茂盬子鸡”土陶罐,语重心长地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一番心声,“如果村里脱贫攻坚的这块‘短板’补不起来,那全国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就要受影响。我们花茂村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基本摆脱了贫困状态,但是我们决不能止步不前。接下来,我希望可以通过将土陶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打入著名景区来增加地区就业,带动周围的农村脱贫致富,从而实现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目标。”这番话不禁引人深思,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才能有效地激发我国贫困落后的农村地区出现新的生产力,并显著增加农民收入成为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目标。

图四 记者采访母先刚(中央民族大学 欧迎莹 摄)

以花茂村为例,坚持把乡村旅游和农民增收致富紧密联系起来,以自然农业、特色手艺、原始村寨等资源为依托,保证其乡土性和地域性的基础上将其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通过鼓励村民采取自主创业、就近就业等形式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并且,不断探索着产业化的新路径,积极摸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新机制,通过打造特色工艺品牌和实施品牌营销,充分利用品牌效应,最大程度地提升农村特色产品的附加价值,确保村民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也使消费者走进新农村,体味新农村,最终以有利于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双赢模式呈现出来。(北京印刷学院 聂慧超)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