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记者手记:酒香不怕巷子深 酒醇人更真

2016年08月26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走在幽静的小巷里,一股淡淡的酒香勾起了小记者的“胃口”,顺着酒香往小巷深处漫步。转角处,一家整洁干净的酒铺映入眼帘。店铺门口,一位中年妇女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酒缸,想得入神。她叫杨开霞,是这幽静小巷里一家酒铺的老板。

“老板,在这么僻静的地方卖酒,酒好卖吗?”看着这几乎不见人影的小巷,记者感到十分疑惑。小店老板笑了笑说:“酒香还怕巷子深?”那么,这家酒铺的酒有多香呢?记者带着好奇心走进了这家酒铺。

“我家的酒是从茅台镇怀庄酒业直接拿的成品,用小麦和高粱酿的,这小麦和高粱是在当地收购的。”老板一边饶有兴致地讲着,一边挪动盖在酒缸上的红布,再看着缸里的酒,露着满意的笑容。虽说酒香能吸引人的感官,但是,在这游客较少、感官“够不着”的地方要怎样经营一家小店呢?

在老板看来,做生意要讲究诚信,顾客对商家有了信任,宣传也就容易了,在顾客与顾客之间,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不仅留住了“回头客”,还能招来新顾客。“东西好了,买的人也就多了”,“因为诚信经营,所以,即使是在这深巷里,也不会影响销售量,平均每个月有一万多的收入。”

“酒香还怕巷子深?”店家的诚信令人感动。感动之余,我们也希望这股“正能量”可以得到进一步的传播。

近年来,夺命假酒事件触目惊心,小酒厂为了销售业绩而仿冒名酒,用工业酒精勾兑成食用白酒销售。殊不知,工业酒精中含有甲醇,而甲醇是剧毒物质,饮用4~6克就会使人致盲,10克以上即可致死。甲醇的气味、滋味、比重等与乙醇相似,仅凭感官鉴别难以区分。

毛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你们的。”新一代的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征途上面临着许多挑战。诚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坚持以诚为本,以信立人。

幽幽的小巷里,酒香依旧,阳光下,酒缸上的红布格外鲜艳。(遵义师范学院 杨秀琴)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