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红”与“绿”:革命老区遵义的发展之道

2016年08月2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在革命老区遵义走访多地,从地方高校到历史纪念馆,再到新农村等。在几天的采访学习中,记者团成员们在行走中了解遵义过去那段闪光的历史,以及这片红色土地现如今的发展面貌。“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在“十三五”规划上,遵义市提出了这样的发展要求。记者团在走访过程中,切身感受了遵义市“红”与“绿”的协调发展之道。

一、“坚持红色传承”——发扬长征文化和精神

遵义市作为红色革命圣地,以其鲜亮的历史影响着当地人,并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在遵义师范大学为记者团举行的欢迎及培训仪式上,该校党委书记王大忠为同学们讲述了遵义以及遵义师范学院的发展历史,“留的住,下的去,用的上”,王大忠这样介绍该校对于学生的培养理念。据了解,遵义师范学院作为地方重点高等院校,在常规课程设置之外,也持续地开展红色教育,建设红色经典艺术教育基地、进行红色文化采风,以及开展“长征秋艺杯”汇演等等,发挥地方优势,以此来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为高校在传承长征精神和培养地区建设人才上贡献力量。

负责接待本次记者团的导游刘姐是一位个头不高,但脸上时常洋溢着笑容的姑娘,她具有丰富导游经验,每接到一个团,都会热情地向外地游客介绍着遵义悠久的历史沿革、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风土民情,并且言语中充满着作为遵义人的骄傲和自豪。在几天的行程中,虽然很累,但是刘姐依然每天都是笑呵呵的,并且非常热情地对待同学们,给大家带自己珍藏的地方酒、给没有吃饭的同学打包饭,让人倍感温暖。“作为遵义人,我真的感到特别骄傲”,刘姐跟同学们这样说到。在刘姐身上,我们也看到了遵义人的热情好客、乐观坚毅。

在今天的遵义,红色旅游已经成了城市名片,慕名前来的游客探访红色革命圣地,带动着城市经济发展。遵义地区也在加强景区规划,运用现代科技,完善旅游设施,使红色旅游的发展更加多元化。而遵义人民也在这片热土的孕育下,传承革命老区特色,发扬时代精神,更加自强、自信、健康乐观地生活。

二、“推动绿色发展”——营造健康生态文明

外地人来到遵义时,都会听到这样一句话:遵义有“三洗”,其一便是“洗肺”。用什么洗肺?答案便是新鲜的空气。记者团在几天的行程中,已深切感受了遵义自然风光的秀丽和良好的生态建设。“来到遵义,一方面参观一下红色革命圣地,另一方面也来感受一下这边的大自然”,一位来自重庆的大姐这样跟记者说到。

在遵义的市区中,随处抬头即可看见郁郁葱葱的山林,空气清新,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在记者团走访的农村地区,新农村建设也是发展火热,很多农民办起来农家乐、大棚种植,生活越来越好。在苟坝镇,一汪清凉的溪水让记者团的成员们驻足,讲解员告诉大家“这条溪水就是村民们的饮用水来源,每年无论什么季节都源源不断,而且水中所含人体所需矿物元素丰富,水温夏凉冬温,非常神奇”。在对讲解员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虽然这里已被开发为旅游区,但是环境保护工作依然做的很好,村里的自然生态没有遭到破坏,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理念。在遵义,记者团也切实感受到导游刘姐所说的“随处拍都是景”并不夸张。

“红色传承,绿色发展”,遵义市在建设中“红”与“绿”协调发展的理念,正是发挥了遵义地方特色,继承红色革命传统,传递长征精神,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文明,促进革命老区在新时代的健康快速发展。(首都师范大学 赵梦珂)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