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伉俪情深——白发“长征”忆红军

2016年08月26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央音乐学院李少璐摄影)

人民网遵义8月26日电 25日上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来到位于茅台镇的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了解了红军长征过茅台时期的历史。参观陈列馆时,一位头发花白,身材清瘦的老人站在记者的前方,聚精会神地看着毛泽东等几位领导人的人像,这位老人就是红军后代吴学珍。

“我现在住在四川成都,这是我们第一次来贵州”,说这句话时,吴学珍满足地看向老伴,旁边的老伴也自豪地补充道:“我们是自己开车来的,已经绕了贵州一圈了”,年近70岁的老人脸上是掩不住的笑容。

吴雪珍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和两个叔叔当时都加入了红军的队伍,她的父亲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受了重伤之后,下到地方休养身体,七十年代离开了人世。她的两个叔叔,一个是在当年红军长征时期飞夺泸定桥的战役中牺牲,另一个尚不知道人在何处,猜测是在红军战争时期过草原时牺牲。在讲述这些事件的时候,老人始终面容恬静,语调平和,淡淡的诉说着当时的故事。“我们不仅要来遵义,红军长征走过的路线我们都要去”,说这句话时,吴雪珍语调微微上扬,她告诉记者,这次首先选择来到贵州,也是因为贵州是红军长征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地方。

说起父亲平日里的行为,吴学珍坦言,对于父亲的记忆已经逐渐模糊,只记得父亲不大爱说话,有时会讲一些红军的故事给子女听。“他们这辈人,觉得付出是很平常的事情,发生战争的时候,只要是需要他的地方,他就无条件地往前冲。他拥护共产党,拥护毛主席,认为毛主席的路线是绝对正确的。”吴学珍将记忆里最清晰的片段告诉记者,言传身教,她从父亲身上学到最多的是对党忠诚,甘于奉献,她也说,自己和老伴常常会讲一些长征时期红军的故事给自己的孩子听,对于孩子的成长影响深远。

当记者问到想起父亲有没有遗憾时,吴学珍眼神稍黯,告诉记者:“希望父亲能看到我们国家的发展,看看现在有多好,父亲这一生,过的是不太平的日子,没享到什么福。”(武汉大学刘珂/文)

(责编:吴亚雄、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