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乱象盖子揭开 陈玲博士身份或造假

2016年08月26日10:59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女教师刘伶利因患癌被开除的事件引发各界强烈关注。随后女教师劳动关系被恢复,学院人事处长被停职。8月22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在官网刊发道歉信,向刘伶利老师的家人道歉。随着“开除患病女教师”事件不断发酵,在该事件中签署《关于开除刘伶利等同志的决定》、拒不履行二审判决的博文学院院长陈玲逐渐成为焦点,其博士身份及学术身份等均遭网友质疑。

博士身份有疑点荣誉称号水分大

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女教师刘伶利因患癌被开除的事件引发各界强烈关注。随着报道的深入,在该事件中签署《关于开除刘伶利等同志的决定》、拒不履行二审判决的博文学院院长陈玲逐渐成为焦点,其博士身份及学术身份等均遭网友质疑。

8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表示,该校从未录取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院长陈玲作为北师大博士研究生,也从未授予其北师大博士学位。而据博文学院官网 “学院概况”栏目下“学院领导”中陈玲的个人简历显示,1965年出生的她于2013年1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是北京大学研究员、访问学者。

就陈玲简历中“北京大学研究员”、“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身份,8月24日,北大宣传中心负责人回复:“昨与人事部门核问,学校正式在编教师中无此人。”

博文学院官网上的简历显示,陈玲还获得了各种组织评选的一系列荣誉称号。

浏览可见,陈玲“2010中国教育管理与创新先锋人物”的称号,是在“第六届中国教育改革论坛”上评选获得的。

在中国教育协会官方网站的简介中,协会自称“从2006年11月起,每年发起举办中国教育改革论坛”。同时,“中国高等教育品牌总评榜”也是由该论坛组织评选的,这一中国教育总评榜同样创立于2006年。

而先后颁予陈玲“全国教育事业十大创新人物”、“中国十届教育功勋人物”称号的中国国际教育品牌创新峰会,则是由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多家单位主办的。至于评选陈玲为“中国民办学校十大知名校长”、“感动中国十大民办教育人物”、“中国民办教育创新改革杰出教育家”的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则是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的主打产品。

事实上,无论是“中国教育协会”、“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还是“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都是民政部公布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并非正宗“交大”

有关“交通大学”四个大字的金灿灿招牌,仍在相当程度上被蒙羞。人们疑惑,“兰州交通大学”到底是所什么样的大学?“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又是什么来头?据兰州交大官网介绍,这是一所地地道道以“交通运输”为主业的大学,成立于l958年,由原唐山铁道学院和原北京铁道学院部分系科成建制迁兰组建,原名兰州铁道学院,是我国第三所铁路院校。

在我国的高校序列中,尤以“交通大学”校名最易令人搞不清其“属性”。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这是一所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以“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而闻名于世。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学校响应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部分迁往西安,分为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1959年3月两部分同时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分别独立建制,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启用“上海交通大学”校名。今年恰逢上海交大建校12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台湾新竹交通大学五所交大已联合成立“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其宗旨就是: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之间的联系,发扬交大的优良传统。换句话说,如今只有这5所交大才是“交通大学”的正宗血脉。

至于近日社会聚焦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是2002年由兰州交大申办,经甘肃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兰州交大二级学院,2004年被教育部确认为甘肃省首批独立学院。这就是说,它是一所民办性质的独立本科院校,难怪在此次事件中饱受非议的陈玲院长还曾当选过“中国民办学校十大知名校长”。只是,早在2008年,教育部就出台了《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鼓励独立学院摘下挂靠大学的“红帽子”,与母体学校脱钩,办成真正独立的民办高校,并规定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将由独立学院授予学位证书,并以独立学院名称具印。(综合人民网、新民晚报等消息 统筹:毛德勋)

(责编:陈琳(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