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红色精神传承:雄关漫道已越,残阳依旧如血

2016年08月25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当三十六个声音整齐嘹亮地响彻在遵义红军烈士陵园上空,我却偷偷湿了眼眶。

我走过很多烈士陵园,体味过不同的英雄情怀。儿时在家乡龙江小城,每逢清明,学校都会组织参观当地东北抗联烈士陵园的活动,那时的我们尚在小学,却能冒着细雨走出几里路,一路高唱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胸前的红领巾是从未有过的鲜艳。不知为何,在将军墓前献花的时候,心中一种名为激动的情愫缓缓蔓延。直到后来,我才知道东北抗联所代表的含义,在“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下,无数将士为了保卫东北这片本不该沦陷的沃土,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而此时此刻,在这片陵园之下,曾经的红军便如同东北抗联的战士们一样令人痛惜。

“共产党经历的苦难太多了,”在接受采访时,一位当地人感慨地说。所谓苦难,是日本军国主义残暴的外患,是国民党赶尽杀绝的内忧;所谓苦难,是一位位被雪山沼泽吞没的鲜活躯体,是一个个倒在洋枪火炮中青年将士;所谓苦难,是强渡乌江的惊险,是娄山关战的壮烈。然而,共产党是不惧怕苦难的,我们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从容,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魄,有“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的壮志。正是这些顽强的精神和不屈的意志,成就了红军长征的最终胜利。

曾记否,面对国民党中央军联手地方军阀的围追堵截,兵力不足三万的红军是如何突破重重封锁线,夺取战争主动权;曾记否,面对武器装备精良的敌人,超过半数没有武器的红军是如何从他们的手中抢下武器弹药,扭转战局劣势;曾记否,面对艰难困苦的自然环境,物资匮乏的红军是如何以单薄的身体,撑过那些看起来不可完成的挑战。凡此种种,在国共十年对峙的历史时期中屡见不鲜。红军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永不言败的信念,像指引光明的火把,燃起了中国革命的希望,红军的星星之火,逐渐形成了燎原之势。

而今,长征胜利已经过了整整八十年。八十年的风风雨雨没有扑灭红军长征精神熊熊燃烧的火把,红色精神却在一代又一代革命后辈的传承之下燃烧得更旺。前路漫漫未可知,纵有泥泞万千,我想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之下,中华民族依旧能大步向前,踏上崭新的征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时玥)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