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小鬼头”们的红色之旅:我想当英雄

2016年08月25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他超级崇拜解放军叔叔,天天在家都穿小军装。” 陈先生所说的正是躲在他身后的孩子,在父亲的鼓励下,身着迷彩服的小男孩怯生生地露出脑袋点了点头。这是发生在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里动人的一幕。

男孩身旁还站了两个同样穿着迷彩背心的小伙伴,5岁的他们都是从广东来到遵义的,活泼又爱说话的是多多,一直在敬军礼的是豪弟,出生在8月1日、被同学称为“八一哥”的是成成,他们来自同一个小区又同样热爱着红军。

被问到为什么这么喜欢红军叔叔,多多脆生生说:“因为红军叔叔很帅!他们炸碉堡,开坦克!”说到这个话题,他兴奋得眉毛都挑了起来,笑得露出两个小虎牙,“我们刚刚还唱国歌来着”,“我想当英雄,想当警察和消防员”,模样既童真又可爱。

当孩子们蹦蹦跳跳跑去玻璃柜陈列前,留在记者面前的是几位年过中旬的父亲,他们均是老党员,从小就向孩子们讲述过长征的历史。

谈到对下一代的红色教育,父亲们回忆道,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时候,他们就会在升国旗的时跑去抢着拉住国旗的四角;不仅是迷彩背心,还有空军、陆军等各式的军装,都珍藏在孩子们小小的衣柜中。生活在红色家庭中的小朋友们,从小便耳濡目染,接触了很多的红色影视和相关书籍,他们对保卫祖国的热情也随年龄而与日俱增。

其中一位父亲还提起,就在刚刚,他带着3个小孩在遵义会议会址前的大空地宣誓,看着他们兴奋地举起在头顶的小拳头,他也同样感到欣慰。长征精神在这些个小小的家庭中对每一位成员都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真正的传承。

7岁的糖糖趴在展示有湘江战役中轰炸过敌人枪炮的玻璃展柜前,在历史课上听老师讲过这段历史的他对枪械格外的感兴趣。谈起这段长征的历史,他隔着玻璃指向喜欢的重机枪和步枪,同时自信地仰起头,“我要用这个先打老大,再打小兵!就像红军叔叔一样”稚嫩的小脸,却流露出恰如毛主席所写过“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意气风发和干劲十足。

一位皮肤黝黑,穿着碎花裙的小女孩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她正聚精会神地观察长征时先辈的笔记手迹。女孩名叫阿卓,来自罗甸,自小学习书法的她,一来到陈列馆就被一排手稿吸引住了。她说她喜欢这些字,每个都有不同的特色和年代感。斑驳泛黄的纸张上,字迹并不好辨认。“我特别想知道在写什么,”阿卓用大大的眼睛专注地看着墙上一个个来自80年前的文字,“我会慢慢看他们。”

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里,有回忆往昔的老者,有求知求学的青年,有旅游观光的游客,孩子们活跃的身影便穿插在其中。他们用稚嫩但是清澈的眼睛来观察着这段历史,他们也是即将引领下一个时代的花朵。随着时间年轮的不断推进,历史的记忆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会越来越遥远,而长征精神与家国情怀会成为连接时空的纽带,脉脉相传。(北京工业大学 张琬莹)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