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2016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采访活动>>重走长征路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遵义师范学院如何推进红色经典教育

2016年08月24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遵义8月24日电_22日下午2点,“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培训会”于遵义师范学院正式举行,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全体成员以及遵义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记者们对遵义师范学院红色经典教育方面的特色专业与精品课程做了初步了解,并对其教育成果进行了进一步探访。

会议开始,由党委书记王大忠代表遵义师范学院全体师生欢迎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到来,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遵义师范学院成立至今的规模以及红色文化思想的演变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学校在不断深化红色经典学科建设,努力丰富革命精神内涵方面的工作成果,充分展现了遵义师范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优良办学传统与学科特色。

学生处处长徐娟对记者谈到,遵义师范学院多年以来充分利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效的结合起来,加大对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从而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毅力与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例如开展“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举办“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积极推进学生党支部工作建设等,经过学校多渠道发展的思想教育的洗礼,该校的学生更加具备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在工作中普遍凸显出顽强的毅力与实践精神。有的学生不畏环境的恶劣,远离充满诱惑的繁华大都市,深入贫苦山村进行义务支教;有的学生乐于将自身所学才干运用于家乡脱贫建设与创新发展上,奉献青春与力量,甚至贡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她说,“我相信这些孩子不仅是我们遵义师范学院的骄傲,也是我们全中国的骄傲,能够培养出这样‘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的具有奉献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我们做再多的努力也是值得的。”

秉承“大力推进红色经典教育发展”的思想,徐娟处长向大家介绍到,9月13日学校负责人将带领38位遵义师范学院的学生参加北京卫视的第二季“文化意象”表演活动。节目名为“红色记忆”,苗族姑娘们以舞蹈的形式表现出红色剪纸的技艺,将传统文化与高雅文化相结合,将传承与创新的理念相融合,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弘扬我们的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同时,也希望能够借助新媒体平台来丰富文化教育形式,进一步提升人们对于红色文化的兴趣与品位。

“我们在感动中践行,在践行中体悟,努力作红色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与建设者。”来自遵义师范学院的大三学生张滟充满信心的说道。她向记者们介绍,学校会定期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讲座,播放革命时期真实的纪录片,并且充分发挥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将红色文化与习总书记讲话的内涵以书法、绘画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出来,从而进一步深化大家对长征精神的体悟与对革命情怀的感知。

随后,遵义师范学院的领导们组织大家参观了遵义师范学院的新校区。其“三合式”建筑风格展现出鲜明的贵州文化特色,优美的自然环境中注入节能环保的建筑理念,充分体现了将“红色传承”与“绿色发展”相结合的战略发展思想,以景观凸显文化,充分体现了科技支撑下的红色经典教育发展体系和与时俱进的科技发展的内涵。

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颜永强还提出搭建北京市教工委与贵州高校进一步合作与发展的平台,从而推动彼此互相学习、交流与借鉴红色经典文化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工作,共同促进红色文化教育获得创新与发展。

(北京印刷学院 聂慧超)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