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访问红色英雄:跟党走长征 陪你走一生

2016年08月2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凤凰山麓,湘江河边,葱茏翠绿的小龙山与当年红军鏖战的红花岗遥遥相望。一座气势雄伟磅礴的红军烈士纪念碑,二十八颗鲜红耀眼的五角星,愉悦而安宁的遵义人民,让这座城市肃穆中透露着满满的温情。在革命与生活的相濡以沫间,为我们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在陵园中的一条幽静小径,记者见到了来自遵义县的83岁的韩云珍老奶奶,尽管年岁已高,但身体依旧很硬朗。她的丈夫是当年参加过长征的红军战士张启尚同志,刚刚过世两个多月。关于对长征的了解,韩奶奶回忆起爷爷当年给她讲述过的长征途中的一些经历,“翻雪山时,脚上裹着碎布和棕毡,揣在怀里几个小红辣椒就出发了”、“过草地就是草地草鞋,在泥巴里走来走去,身边的兄弟有的走着走着就再也见不到了”。简单而平实的几句话,却将长征中的残酷与艰险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实,每一位的红军战士都是英雄,这些长征亲历者正带着他们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一个个离去,但他们所创造的伟大精神,早已融进中华民族的血液。

由于年纪大了听力不太好,记者们只能放慢语速,把每一个字都尽量提高音调,奶奶竟用同样高的音调回复着,场面一时显得十分有趣。

张爷爷革命胜利以后落脚遵义,从事小本生意,二人喜结连理,过起了平淡而幸福的生活。爷爷曾经学过30多年的书法,笔锋硬朗,脾气耿直,长征所塑造的性格底蕴和红色基因影响了他的一生。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沉默少言的刚毅的汉子,却用他的方式来表达了他一辈子的柔情与爱。知道奶奶不识字,他会戴着老花镜给她读报纸,跟她讲论国家大事,还时常用毛笔为她写诗然后朗诵给她听,尽管诗歌的风格依旧属于豪迈壮烈的革命派,并没有丝毫风花雪月之意,但奶奶仍然很开心,那种默契他们都懂。

奶奶有着一手的好厨艺,爷爷最喜欢吃她做的“炒喇叭花根”和“洋芋粑粑”,据说这是贵州的特色家常菜。“老头子爱吃的不得了啊”,说到这儿,奶奶有如一个调皮又害羞的大姑娘。

问及姓名之时,奶奶告诉记者她自己不识字,此时手捂着嘴笑着,显出一丝羞涩。当她谈到自己的儿孙时,顿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用浓厚而温婉的贵州口音说道,“孩子们全部是大学生呦,你们要好好学习,以后才能有出息,才能为党和国家做贡献呐!”。

他们的故事很平淡,没有甜言蜜语,没有海誓山盟,但就是这些小浪漫浸透了数十载的时光。他们也只是漫漫革命旅途中微小而平凡的存在,但却包裹着丰厚的、砥实的人生。波澜不惊之下,是这座城市的红色革命精神所孕育的强大律动,在这颗强大的心脏之下,无数经历长征革命精神洗礼、为中华民族的胜利与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默默奉献了一生的红色英雄们携手穿越了战争的啸音,一起走过了主旋律里中的艰辛与困苦,待到烟散云开阳光遍野之时,将这份及其家常的爱渗透到生活的骨子里去。如果,让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是否能过出如他们一般有滋有味的日子呢?(北京印刷学院 聂慧超)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