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给“小正太”和“小萝莉”讲故事的“红军大叔”

2016年08月24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肖开基语气坚定地朗诵着,竖起手中的拐杖,指向镌刻了毛泽东手迹《忆琴娥·娄山关》的石碑。

今年78岁高龄的肖开基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已经做了20年的义务讲解员,每月靠着一点微薄的补助生活。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在朝朝雾霭中开始一天的义务讲解工作,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就住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中。他已经记不清给多少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娄山关战斗的历史了。唯一印象深刻的是,他第一次接触这个工作,是带领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的姑娘参观这处考察遗址。

除了一件事,肖开基这20年的工作几乎没有任何遗憾。黎平会议、猴场会议旧址都有碑,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却没有立碑,讲到这,肖开基的嗓门儿突然高起来,脖子猛地仰起来,说,毛主席讲过一句话,“娄山关不能没有碑!要在碑上写上钟赤兵折掉的一条腿!”

娄山关战斗中,年仅21岁的钟赤兵在和"双枪兵"的拼杀中被敌人的枪弹撕开右小腿,重伤后仍坚持战斗。红军占领遵义城后,半个月的时间里,医生三次为其截肢。红军长征时,钟赤兵拖着一条腿,爬雪山过草地,跟随部队走完长征路。

“要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知道钟赤兵这一条腿”。肖开基不停重复着这句话。他希望能为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立碑。如今,他的愿望即将被实现。在贵州省政府和遵义市政府的支持下,娄山关的纪念碑即将被矗立。

来自重庆莲光小学的刘昱成今年9岁,开学上三年级。在他参观的时候,肖开基正在山北头给一组游客讲解。没有听到肖开基的讲解,他对长征的了解只是“国民党追着共产党跑”。这次放假来到遵义旅游,她的妈妈希望让他多了解一些历史故事。“让孩子自己看,”这样“在今后上学的过程中看到这段历史时可以印象深刻”。一位穿蓝色衣服的小男孩刚刚听完肖开基讲的故事,面对妈妈的提问,他说,“那位老爷爷讲了,山上那个坑啊,是红军当年埋子弹的地方”。“树皮上有洞的,都是子弹打出来的”。

“想到当年苦,忆当今的甜,这是革命精神带来的甜。”肖开基感受着现在生活的富足,咧开嘴笑了。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发扬革命传统,把长征精神代代传下去”,让这种精神支撑未来的发展。

有记者问,以后不给工资了还会留在这吗?“不走,”肖开基摆摆手,很肯定地说,“一辈子留在这!”老人难舍此处,这个带给他回忆的地方。“在(娄山关)生根了”!

一旁,来自重庆一所幼儿园的小姑娘石欣灵抚摸着炮台,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她站在炮台边,对着妈妈的相机,举左手合影留念。“红军敬礼是这样敬的,”她的妈妈纠正她的姿势,举起她的右手。

“这里是红军打仗的地方,是长征开始的一个地方”。

(中国农业大学 梁铨 北京科技大学 李萍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