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他们为什么参加红色旅游?

2016年08月24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3日上午,遵义会议会址的陈列馆内人头攒动,每一位讲解员的身边都簇拥着十余位游客,不少游客手持相机和DV记录下展馆内的一景一物。近年来,“红色旅游”热席卷而来,遵义会议作为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转折点,其会址也是最为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之一。

讲解员为游客们讲解长征故事

在人群中,一位女士独自举着手机,每经过一片展区,都悉数拍下所见,在30分钟的时间内,仅仅参观了两个展区。她是来自湖南长沙的龙菲。“我已经六十多岁了,来遵义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龙菲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卵巢癌患者。此次他们一家七口来到贵阳,目的就是为了帮助龙女士完成心愿。

出生在湖南长沙,龙菲从小就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把当地所有的红色旅游胜地全都走遍了。”尽管八九个小时的车程让龙菲感到身体不适,但她还是强忍着疼痛坚持来到了遵义。看着长征途中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龙菲感到内心深受鼓舞。龙菲一家此行参观了黄果树瀑布和遵义,“之后,我还想去井冈山再走一趟。”龙菲说着,目光坦然而坚定。

身患癌症的龙菲用手机拍下观展所见

“中国共产党能有今天,遵义会议是一个很关键的转折点,所以一直想来看看。”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张滨因公来黔,特地携夫人到此参观。他表示,在展览上的所见“比书本中的介绍更加真实。”

来自沈阳服装艺术学校的美术老师王江华画着烟熏妆,戴着大银饰,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她手举自拍杆,每到一处便和展品自拍合影。王江华表示,自己从小就热爱美术,又受到红色教育的熏陶,创作了许多与遵义会议有关的画作,也对这一片从未踏足的土地有着别样的感情。此次遵义之行不仅圆了王江华多年的夙愿,也将为她在未来的创作中注入更多的活力。

深圳航天物业的保洁员余明玉告诉记者,多的时候陈列馆每天要接待一万余人,游客们来自五湖四海。记者观察到,除了年纪较大的游客,场馆内也有许多年轻的父母带着幼小的孩子前来参观。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展台就是枪支陈列展台和多媒体互动展区。

在多媒体互动展区,胡秀和她的儿子付凯锋在多媒体画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即将上三年级的付凯峰的课本里有许多与红色文化有关的课文,胡女士便趁暑假期间特地带孩子来见识见识。“希望能够让孩子了解更多与长征有关的故事,学习长征精神,培养吃苦耐劳的品格。”胡女士说道。

游客中也不乏许多年轻的面孔。正在和朋友们自拍的女孩儿张秋红就是遵义本地人,生活在这片红色沃土中,红色文化早已渗透在他们的生活之中。“听老一辈人说了许多红军故事,感到特别伟大,所以想来看看。”张秋红如是说。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红色旅游作为休闲时的出游方式。一方面,红色圣地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使游客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革命历史,领略革命精神,传承革命信仰;另一方面,追溯红色文化也为旅行赋予更深刻的意义,使出游成为一次值得铭记的回忆,或许这正是红色旅游的魅力所在吧。

(上海交通大学 王婷)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