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遵义会址聆听历史涛声 娄山关头感悟长征精神

2016年08月24日00: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红军山”上重温入党誓词

2016年8月23日,遵义上空的日头不烈,但炽热的温度依然能穿过云层辐射大地,就像同学们隐秘而雀跃的心情。

早上9时,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来到红军山——遵义红军烈士纪念碑的所在地,瞻仰革命先烈的精魂。

从山脚到纪念碑,要走10组28级、共计280级的台阶。28象征着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28年的艰苦斗争,最终在1949年在全世界面前骄傲地站起来。

红军烈士纪念碑下,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举行了简单却不失庄重的致敬仪式。学生记者敬献花篮,老师整理缎带,全体成员在中央美术学院李楠同学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并绕纪念碑步行一周。

随后的自由采访时间里,学生记者尽情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文字记者迅速找到采访对象,深入挖掘一段段遵义往事;图片记者扛起长枪、带上短炮,在镜头里寻找长征精神,用快门定格历史之美;视频记者早就周密策划好了拍摄计划,个个有条不紊地架设机器,调度人手,自信的心态与专业的素养在镜头前、镜头后展现得酣畅淋漓。

上午10时30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今日行程的第二站——遵义会议会址。这幢只有27平米的木质小楼见证了伟大的历史转折点——遵义会议,保证了随后十余年我党在战斗中的正确引导,更托起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会议会址旁边的遵义会议陈列馆。在讲解员的细致解说下,记者团一行对遵义会议前后一系列历史性事件有了一定了解,敬业的学生记者抓紧一切机会挖掘采访故事,陈列馆里也上演着当代“锲而不舍”的长征精神。

下午1时30分,一行人坐上了前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的大巴,一小时后抵达目的地。在景区导游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娄山关陈列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

密林环绕,山路崎岖,纵横的铁索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不易。转过一片树林,高大严肃的纪念碑出现在眼前。碑的南面横刻原国防部长张爱萍手书的“遵义战役牺牲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北面则雕刻着娄山关战斗中红军英勇奋战的画面。进行了图像资料收集后,一行人继续前行,并登上山顶,在烈烈夏日中感受山风的飒爽。随后记者们爽利地开展拍摄、采访工作,积极采访操着方音的本地人、游客、保洁员、导游、红军后代等,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何为“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夕阳西下,今天的行程也走向尾声。此情此景,让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学生记者心中不约而同地出现一句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重走长征路,就要走出长征英雄们的气概,如果前方路遥马寒,那就留给世界一个坚定的背影,如血夕阳,正是当代青年的丹心写照!

(北京中医药大学 张宁怡 清华大学 康宇璇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