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泛娱乐化当行,红色教育亟待加强

2016年08月2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天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抵达了遵义,共同探索这座百年古城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跟随当地师生的步伐,记者团一行人步入遵义师范学院的新校区。整个校园依山傍水,绿荫如带,最为引人注目的大礼堂在外观上沿用了遵义会议的旧貌,时刻提醒着师生铭记长征精神;学校不仅开设了旅游专业,重点培育红色专业人才,而且在不同专业中开设红色科研项目,力图让红色信念扎根到每一位学生心中。遵义师范学院的种种举措都体现出对于红色人才培养的重视性。

反观当下,在韩美文化的冲击下,国内出现了泛娱乐化的现象,缺乏对于红色文化的宣扬,对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艺考成风,而公务员考试人数却在逐年下降,我们的院校更加注重对于知识型人才的培养,却忽视了对学生最基本的红色教育。如何唤醒群众的红色意识成为了当下的热点问题之一。

在《少年中国说》一书中梁启超先生呼吁:“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同样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承更要注重对于青少年尤其是现在的大学生们的培养。面对风云变幻的21世纪,面对西方的和平演变策略,唯有培育出一批明确党的方向,紧跟党的步伐的青少年人才,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我们的院校应该做好基础红色教育,注重对于青年的红色精神引领。各大高校可以积极宣扬党内团结互助,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从而引导青少年培养优秀的精神品质,塑造健全的人格;除此之外,革命先辈们的顽强意志与拼搏精神又可以激励广大青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遵义师范学院就始终坚持在学期内举办周期性的红色宣扬讲座,回顾红军当年顽强拼搏的事迹,以此培育学生的艰苦耐劳精神并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

但是红色教育,绝对不能停留在表层千篇一律的宣传上,更不能为了谋求一时的经济发展而进行红色消费,完全忽视对于青少年的引领教育,而应该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状况,走特色的红色教育之路。以遵义师范学院为例,学校开设的以长征为重点的旅游专业在宣扬红色文化的同时,又可以为家乡的红色旅游事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供应,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让青少年真切地体验到红色教育的好处。

物欲横流流尽了血汗,歌舞升平平息了斗志。红色教育作为质朴的精神港湾时刻安慰着我们浮躁的心灵,提醒我们居安思危,奋斗不息。泛娱乐化当行,唯有注重并落实对于青年人的红色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民族凝聚力,共谱华夏新乐章!

(清华大学 康宇璇)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