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选室友  不止于尊重学生权利

2016年08月24日10: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选室友 不止于尊重学生权利

8月19日是上海大学新生报到日。人文社科、经济管理大类896名新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可以根据不同的兴趣爱好和行为习惯自选寝室和室友。前几天,学校已通过网络平台采集了每人对住宿与挑选室友的需求,从而实现了寝室的“私人定制”。

大学生的求学生涯,除了课堂,主要的活动范围就是寝室。可学校一般给学生安排寝室,从来不过问学生自己的意见,如室友之间性格合不合?生活习惯之间有没有或存在怎样的差异?大学新生多是刚成年的孩子,独生子女多,通融性自然会差些,而不少还是第一次出远门,一群完全陌生互不了解的人一下就被安排到了一起做室友,容易产生摩擦。这些矛盾冲突,很可能损害同学之谊,耗损精力,甚至带来烦恼,学校也会增加很多担忧。

让学生们自主选择寝室和室友,好处有四点:一、这算得上是一项人性化的举措;二、尊重学生的自主权,学生们交了学费,是来求学的,他们都已是成年人,有权自主安排自己的生活;三、尊重学生和让其独立;四、符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需求,有助于让学生关系变得和谐,减少同学间可能发生的冲突,排除安全隐患。

让学生自选寝室和室友,释放的是“放权”的积极信号。不过,这一做法尚未形成主流,值得所有高校的借鉴与推广。因为,只有更为尊重学生们的正当权利,才能达到大学教育的真正目的。当然,要让学生之间融洽相处,更多的是学生间要学会相互尊重与通融,这才是与人相处之道,也是大学生在行将面对的社会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修养。(戴先任)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