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黄侃:红色沃土培育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2016年08月2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黄侃:红色沃土培育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人民网遵义8月24日电 22日下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欢迎仪式及专题培训会在遵义师范学院举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黄侃发表了重要讲话,就红色沃土培育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发表了深刻而精辟的见解。遵义师范学院校党委书记王大忠在欢迎仪式上致辞,原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王刚做了专题讲座,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及人民网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全景图

欢迎仪式上,遵义师范学院校党委书记王大忠首先致辞,他对遵义以及遵义师范学院的历史与文化做了详细的介绍。遵义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遵义师范学院是一所拥有百年师范传统的学府,当今校方正在着力培养“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遵义师范学院还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传统的学校,毛泽东、朱德等通知曾经在学校发表过激情洋溢的演讲,红色文化是遵师人共同的文化家园,“体验红色文化,研究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文化”是遵师人的共同追求。

   黄侃委员发言图片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黄侃发言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及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及人民网联合主办的主题为“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集体采访活动,是进一步延续首都大学生记者团近几年的品牌活动,今年的活动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和走访的地域都更突显重要的意义。黄委员强调,贵州和遵义都是非常重要的红色沃土,记者团重走长征路采访这一片热土上的红色基因,这对当代大学生培育家国情怀具有良好的教育意义。国家的未来在于中国的青年,中国的青年更在于中国的大学生,青年强则中国强。黄委员期望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通过本次采访,能够体验先辈们创建新中国所付出的鲜血和不易,培育崇高的思想情怀和报效国家的家国情怀,同时更加珍惜当下大好的发展环境,把所学专业知识与采访有机结合起来,碰撞出更多的新闻成果与更大的传播价值!

欢迎仪式后,遵义师范学院原副校长王刚做了《中央红军长征在贵州的群众工作》专题培训会。群众工作是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中央红军在贵州期间,建立和完善了群众工作体系,广泛深入开展了群众工作,为红军的军事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会后,王校长就“红军长征时期在贵州的群众工作对当前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借鉴与启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王校长表示,党的群众路线的建立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重要的是要建立群众路线的体系,开展群众路线的宣传活动,最核心的是要把工作落到实处,踏实践行群众路线。红军长征时期的群众工作也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启迪,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进工作作风,更加主动、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走好新时期的新长征路!(北京林业大学 杨晶)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